教育部党组部署做好秋季开学安全准备工作

2023-08-25发布者:朗朗教育

       8月2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分汛期受灾省份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做好秋季开学安全准备工作。

  怀进鹏指出,受汛情影响,部分受灾省份学校不同程度受损,校园建筑安全、燃气用电、消防和实验室安全、校园食品安全等均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家庭受灾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也不容忽视。当前正值秋季开学返校高峰,要进一步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督促各地各校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全力保障秋季学期正常开学、安全开学。

  怀进鹏强调,要慎终如始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稳慎做好受灾师生安置慰问、补偿救助等工作。受灾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学校灾后重建工作台账,全面摸清学校受损情况,加快推进校舍场地安全鉴定、修复加固和设备维修、卫生环境监测和防疫等工作。确实在开学前不能完成灾后重建的,要立足实际采取临时转移就学等举措,全力保障正常开学。各地各校要一体推进防汛救灾和校园安全治理,健全校园安全常规检查机制,持续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原发、诱发性自然灾害和次生安全风险。

  怀进鹏强调,要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统编教材。要精心组织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等教育活动,科学谋划新生入学教育和安全教育。要办好第39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充分展现广大教师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大力营造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来源:教育部官网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