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常规中的10个妙招,老师快收藏!

2020-08-26发布者:

常规问题一直是所有老师常抓不懈的话题,也是幼儿园的重中之重。如果常规没有建立好,教师在组织各环节活动中会因分散精力去维持秩序而影响活动的质量,幼儿也无法形成良好的习惯。所以,常规教育是教育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一、教学常规


1、悉心呵护


孩子上课爱讲话,活动环节又惹事。老师可给这些孩子多一些关注,并给他们一些正面鼓励,让他们感受到表现好,可以得到老师和小朋友们的认可。同时,老师要用眼神、手势等给孩子暗示,让他们意识到你时刻都在关注他,感受到爱。


2、适时表扬


孩子们多少都会有一些不良习惯,上课变得好动,坐不直……老师要善于观察孩子们的课堂表现。如XX坐不好,当他坐得不错时,就开始表扬他:“看XX小朋友的腰挺得多直呀!”其他小朋友看见了,也会积极模仿的。


3、多点耐心


有些孩子上课爱走动,老师不能坐视不理,更不能着急,要耐心地帮助他们。如:看到孩子离开座位时,老师走到他面前,弯下腰悄悄地对他说:“我知道,你想做个听话的孩子,是吗?”。孩子听到后,会马上回座位坐好的。


4、明确规则


有些孩子教学上有些活泼,老师要明确规则,提示告诉孩子——活动时要坐直、想发言要举手、认真听老师讲……同时,老师还要从自身出发,为孩子树立好榜样,激起孩子模仿的兴趣。


二、用餐常规


1、用餐方法


有些孩子的吃饭习惯不好,如边玩边吃。老师要提醒孩子,吃饭时,要坐好,一手扶碗、另一只手拿勺,一口一口地吃,不能边吃边讲话,并且一边吃饭一边吃菜。


2、饮食习惯


有些孩子喜欢边玩边吃,只吃肉,不吃菜。老师可通过讲故事等让孩子明白,不好好吃饭的危害。同时,要告诉孩子,不吃掉在桌上或地上的食物。不将饭菜撒在桌子上、地上,吃完饭还要吃时要举手告诉老师。


3、餐后习惯


很多孩子在吃完饭后,没有整理餐桌的意识。所以,老师要提醒孩子,吃完饭后,主动将自己的餐具、残渣放到指定地点,用小毛巾擦嘴、擦手、并且漱口。


三、午睡常规


1、家园合作


有些孩子精力旺盛,没有午睡的习惯。幼儿教师要和家长沟通合作,让家长在家里培养孩子的午睡习惯,幼儿教师也要通过讲故事等方法,让孩子知道睡午觉的好处,也可以陪孩子一起睡,让孩子在你的“眼皮子”底下午睡。


2、用心照顾


有些孩子脱完衣服后,随意乱放。老师要告诉孩子上床时,把自己的鞋脱下来摆放整齐,放在小床下面;睡觉时,要提醒孩子睡觉要讲卫生,不蒙头睡、不趴着睡,不吃手指头,不挖鼻孔,不咬被角,不咬枕头。


3、时刻提示


有些孩子睡觉时爱说话,老师要时刻提示他们,让他们乖乖的入睡,同时,告诉他们,午睡时不能说话,不能随便走动,要是想上厕所,就要小声地告诉老师,不要吵到别的小朋友午睡。


温馨提示:


常规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不可急于求成的,老师们只要我们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坚持常规培养,就一定能让我们的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为孩子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