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培养孩子进餐的小妙招儿!

2020-09-02发布者:

很多小班的幼儿不会自主进餐,他们大多是在成人过度的呵护中习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新小班老师该怎样才能改善这种情况呢?


一、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小勺


缺少练习机会的幼儿,不仅手指精细,而且动作也不协调,阻碍自理能力的顺利发展,对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极为不利,老师该如何解决呢?


利用好听易学的儿歌教会幼儿吃饭的方法:

左手扶小碗,右手拿小勺;

小勺盛米饭,小嘴悄悄尝;

幼儿自己吃,越吃越香甜。


另外,幼儿园的区角中还可以提供玩偶、小动物和食物,以及大小不同的调羹,幼儿可以在游戏中锻炼手指的灵活性。


家长在家也可以在开口的塑料框上,贴个娃娃头或动物头,在碗里放点花生、小糖果之类的,让孩子学习用小调羹喂娃娃或小动物吃饭。


二、打消孩子依赖的心理


班上常常有这样的幼儿,会吃但不愿自己动手吃,一定要等人喂。午餐时经常会有这样的镜头:


一个小朋友,小手抱在胸前,手不拿勺也不扶碗,依赖心理和习惯性让他们在这里等着老师来喂。


你喂他,嘴张得老大,一吃一大口,不喂就坐那里看。教师说一句才吃一口,吃的时候也不扶着碗,吃一口就会把手拿开歇一歇。


对于这样的现象,老师和家长之间教育一定要保持一致性:坚决动嘴不动手。


老师可以多提醒幼儿,可以坐在旁边看着他,可以帮他把饭热一热,但是坚决不能喂他。这很重要,家长在家里也一定要做到这点。建议家长可以让幼儿先吃少点,再逐渐增加,直到吃完。


三、改掉孩子挑食的习惯


挑食的现象在班上是比较普遍的,其实挑食是非常不好的习惯,老师和家长要共同配合,一起改变幼儿不良的饮食习惯。


1、餐前引诱,调动情绪


家长在家里,每天吃饭前向幼儿介绍一下菜的营养价值,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周末的时候可以带幼儿一起去买菜,尽量让他们知道一些菜的小知识。


幼儿园里,在班级主页上增设幼儿园每周菜谱,对每天的菜做营养分析,让幼儿早有准备。


小班幼儿还处在直觉思维的阶段,他们易受具体事物的直接影响,同时幼儿们都非常喜欢模仿大人。特别是遇到幼儿不太喜欢的菜,家长要用夸张的动作和语言来表现出自己对这个菜的喜欢,调动起孩子的兴趣。


2、浅尝即止,逐渐加量


不愿意吃的东西摆在面前是一种压力,非常影响进餐的情绪。这时对量的有效控制,有助于给幼儿减轻心理压力,更容易接受本不愿接受的食物。


“浅尝即止”是第一步,尝一小口,试试味道。因为少,所以只是浅尝,压力相应的就会比较容易排除。这一步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得让他的身心慢慢的适应食物、接受食物。


“逐渐加量”是一个慢慢的过程,由少到多,大人们要有足够的耐心进行等待。表扬得适时给予,让他的行为及时得到教师和家长的肯定,给他信心,感受到来自家长和教师的关心。


3、巩固保持,奖励肯定


点滴的进步来之不易,一定要保持住。这时抓住幼儿“爱表扬”、“好表现”的心理,给予幼儿一些言语上、物质上和行动上的奖励,不但会让他的好习惯养成,还会让他更自信。


五角星是他们的最爱,家长可以在家里设置一个评比角,准备一些好看的贴纸,每周记录他在家用餐的情况。


4、注重幼儿进餐后的卫生教育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提出“凡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他还提到家庭教育中“娇生惯养”是对幼儿无原则的爱,它有损于幼儿的身心发展。收拾餐具、擦嘴、擦手这些幼儿自己能做的事就应该自己做,这也是培养自我服务的机会。


在老师和家长的协助下,幼儿会慢慢地从“不觉到自觉”、“被动到自动”,渐渐地就会养成习惯。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可一旦养成了好的习惯,就要使幼儿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促进其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