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温馨提示:开学季,家长请远离这七个经常犯的错误~

2020-09-02发布者:朗朗教育


新学期第一天,幼儿园门口再次上演“生离死别”的情景大剧,“小演员”们个个声嘶力竭、涕泪横流,打死也不放开爸妈的手。


“妈妈你不要走!求求你不要把我放幼儿园!”

“我会乖乖听话,再也不调皮了,我们回家好不好?”

“我讨厌幼儿园,我就是不想去!”

“妈妈你陪我一起在这里,我害怕……”


9.jpg


无论是新生还是老生,开学入园都是一个槛。孩子一哭二闹三逃跑,很多时候是因为家长不懂得怎么说“再见”造成的。送孩子入园也是个技术活儿,方式不对可是会大大增加孩子的入园适应期。为此,幼儿园提醒家长注意:开学季请远离以下七个经常犯的错误。


错误一:威逼利诱



▶“再哭妈妈就不要你了!”

▶“再哭别的小朋友都不跟你玩了!”

▶“今天你乖乖去幼儿园,就给你买布娃娃。”


不管威逼还是利诱,都是治标不治本。威胁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次数多了会让孩子变得懦弱,没有主见。当以后真的遇到危险时,他就只会唯唯诺诺、慌张掉泪、言听计从;而利诱这招如果成功,无疑会助长孩子跟家长讲条件的风气,那么以后想让孩子听话,都需要抛出诱惑才行。



错误二:连哄带骗



▶“妈妈不走,就在外面一直看着你。”

▶“我们去游乐园,不去幼儿园。”

▶“妈妈去趟厕所,马上就回来。”


欺瞒哄骗的方式不仅不能减轻孩子的分离焦虑,还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上当受骗,失去对家长的信任,而且,有的孩子还会有样学样,养成了撒谎的坏习惯。



错误三:偷偷溜走



莎莎是个很乖的孩子,来到幼儿园并没有哭闹,很快就被园里的玩具吸引。莎莎妈趁孩子玩得开心没注意,悄悄溜走了。过了一会儿,莎莎发现妈妈不见了,开始四处寻找,没找到人就大哭起来:“妈妈呢?刚刚还在的,我妈妈呢?她是不是不要我了,呜呜呜……”


这样的离开方式很容易让孩子以为自己被遗弃了,心里变得更加焦灼,没有安全感。下次再来幼儿园,为了避免悲剧重演,孩子会寸步不离地守着家长,使得入园变得更加困难。



错误四:消极感染



▶“妈妈也舍不得你去幼儿园,妈妈也想你啊!”

▶“宝贝别哭了,妈妈听得难受……”


分离焦虑不单单只出现在孩子身上,有的家长表现得会比孩子更加焦虑,害怕孩子在幼儿园吃不好、睡不好,担心孩子受欺负……这种消极的负面情绪会极大影响孩子的心绪,原本开开心心到了幼儿园门口,可能因为家长的一句话就退缩、抗拒了。



错误五:心软妥协



小雨奶奶十分疼爱孙女,小雨在幼儿园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奶奶就抱着她一直安抚。老师走近要接过小雨,小雨死死抓住奶奶不松手,于是奶奶对老师说:“我来哄吧,她跟我待一会儿就好了。”看到孩子哭得嗓子哑了、小脸通红,奶奶心一软,带着小雨回家了,“明天再来吧,明天就会好的。”


有些家长认为入园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今天送到幼儿园大门口,明天送到教室门口,后天再真正交到老师手上,其实这样只会纵容孩子,让他以为上幼儿园这件事是可以想办法逃避的,在尝到一次甜头后,下次他会闹得更凶。长此以往,孩子也容易养成逃避困难的毛病。



错误六:一步三回头



跟妈妈分开后,依依哭了会儿便止住玩起了玩具。依依妈因为担心孩子,于是离开后又折了回去,躲在角落里默默观察孩子。这时,依依突然看到了妈妈,于是她冲出教室,抱着妈妈大哭起来。班里其他孩子受到感染,也跟着哭起来……


有的家长不放心,跟孩子道别后反复折回,悄悄从门窗后面观察孩子,这样做被发现后,孩子刚刚稳定的情绪就会被打破。有的孩子会用大声哭喊的方式引起家长的注意,有的则会跑出教室去找家长,这不仅会干扰老师正常的活动组织,还会使孩子整天心神不宁,影响班上其他孩子的情绪。



错误七:望子成龙



▶“你要好好听老师的话,做个好榜样!”

▶“第一天要把班里的老师认熟,还要交几个好朋友。”


孩子离开家去幼儿园,本就有抵抗情绪,如果刚开学家长就提一些过高的要求,孩子会感到非常有压力,害怕自己不能完成任务,因而对去幼儿园就会更加抗拒。


64.jpg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一个慢慢放手、渐行渐远的过程。


孩子入园是一个必经的阶段,家长应说到做到,不能因为孩子哭闹就对他千依百顺。那么,怎样做才能让孩子乖乖入园呢?园长老师建议家长朋友们这样做:


1、入园前全家人意见要统一,所有家庭成员态度一致,支持并鼓励孩子入园,以乐观的态度和积极的情绪感染孩子。


2、入园前经常对孩子讲上幼儿园的好处,告诉孩子“到了幼儿园后爸爸妈妈会离开,你可以跟老师和小朋友一起玩玩具、做游戏”。


3、可以带上孩子喜欢的一件物品,让他在幼儿园有感情寄托。


4、游戏扮演有助于安抚焦虑情绪。很多孩子喜欢玩有趣的角色扮演游戏,幼儿园区角里常常有这样的场景:几个孩子抱着小熊,一边装作给它打针,一边安慰“不痛,不痛,很快就好了!”在医生和小熊之间,孩子们总是希望扮演更强势的角色。


这样的小游戏也可以应用于刚入园的小班孩子,让孩子扮演医生或者“妈妈”的角色。孩子在游戏中安抚“病人”的同时,其实也安抚自身的情绪。


5、家长在离开时要正面告诉孩子:“妈妈要去上班了,你在幼儿园里可以玩玩具,也可以和小朋友做游戏。有什么事都可以找老师帮忙,老师会像妈妈一样照顾你。等你吃过午饭、睡个觉起来,大概五点妈妈就来接你了。”


6、正式的告别对孩子至关重要。家长离开时和孩子说“再见”,也鼓励孩子对父母说“再见”,这样可以增加孩子的掌控感。也促进他为自己行为负责,更有勇气地去面对新环境。



有的孩子入园时很乖,过了三四天却哭闹起来,有的孩子还会说自己身体不舒服,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在入园初期,家长一定要坚持让孩子上幼儿园,经过二十天左右的时间,孩子就会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只有放手,孩子才会飞得更高。相信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宝贝们一定能顺利入园,健康成长!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