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入园哭闹,是正式告别还是悄悄走开?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2020-09-08发布者:

孩子哭成这样,我怎么走?我就这样走了,会不会太狠心?孩子会不会以为我丢下他,内心受到伤害?怎么办?我要不要回去再看一眼?


一边是哭天抢地要“妈妈”的孩子,一边是痛苦纠结的老母亲,咬咬牙狠狠心,把孩子硬塞给老师,转身离开的同时,却忍不住眼泪哗哗直掉。


开学季,如何缩短宝宝哭闹潮?新家长们可能都需要以下入园告别技巧。


正式告别,还是悄悄走开?


即使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真到了入园分离的这一刻,还是会哭闹。孩子们或撒泼打滚,或默默含泪,就是不愿撒手让你走。


心理学家约翰·鲍尔比将孩子的分离焦虑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反抗

——嚎啕大哭,又踢又闹(分离焦虑爆发)


第二阶段:失望

——断断续续,仍在哭,但大吵大闹减少,不理睬他人,表情迟钝(对悲伤的哀悼)


第三阶段:超脱释然

——接受外人的照料,开始正常活动,如吃东西,玩玩具,但是看见妈妈又会表现出悲伤(孩儿见到娘,有事没事哭一场)。


鲍尔比认为,孩子出现分离焦虑,顺利渡过这三个阶段,孩子才会释然。


分离焦虑是焦虑的一种,诱发孩子焦虑的环境不改变(你不舍得离开,焦虑源就一直存在),你的安慰实际上会变成撩拨孩子焦虑的催化剂。


孩子的焦虑之火快要熄灭了,你再抱一下,重新回到第一阶段的焦虑爆发模式,孩子无法进入下两个阶段,哭闹的时间就会越长。


只要孩子的本能反应没有终止或满足,这种焦虑就会一直存在。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 正式告别后,果断离开,不要拖泥带水!


禁忌1:反复叮嘱


很多家长不放心孩子,其实是不放心老师。


家长们一定要相信,老师在对待孩子的分离焦虑时会有自己正确的判断和做法。有的妈妈在送园时,当着老师的面反复叮嘱老师和孩子:


有小朋友欺负你,要打回去,还要告诉老师;

吃不饱,要主动问老师要;

想上厕所,也要告诉老师。书包里有备用衣服,尿湿了要记得换上……


孩子本来啥事没有,听了妈妈的话反倒莫名紧张,拽着妈妈就地哭闹不撒手。


这是因为这些反复的叮嘱,都在告诉孩子:


①我不放心你。

②我不放心这里的老师。

③我不放心这个环境。


记住:孩子是个很糟糕的情绪管理者,但他却是情绪察觉的高手。你的焦虑,只会传染给孩子,让他更加担忧焦虑。


相对的,帮孩子度过入园焦虑也很简单,你可以:


①信任老师和幼儿园。

②说话的时候看着孩子的眼睛,保持微笑。

③从容地和孩子再见,坚定离开。


当你自信地和孩子告别,轻松愉快地和老师交谈,孩子得到的信息是:


①这里是安全的。

②我可以信任这里的老师。

③妈妈相信我有能力面对接下来发生的事情。


禁忌2: 悄悄溜走


还有的家长会选择悄悄溜走。孩子回过神来,发现妈妈不见了,内心会很没安全感。


所以,告别的仪式一定要有,它能给孩子掌控感:


仪式可以是一个大大的爱的抱抱——给你能量;

一个挥手——告别,拜拜;

一个飞吻——会想你哦。


做完这一切,坚决扭头离开。扭头离开的那一刻,心中请默念:老师比我更专业!娃适应性很强!分离焦虑并不是坏事!


要知道孩子的适应性超乎我们的想象,“入园焦虑”不止孩子有,其实父母也有。


禁忌3:哄骗利诱


永远不要欺骗:


不要骗孩子妈妈去买点好吃的就回来(苦等无果,会更失望)

也不要说幼儿园跟家里一样(发现不同后,心理落差太大)

更不要说今天上完,明天不上了(不要玩弄孩子的信任)。


上幼儿园本质上是孩子扩大信任圈的过程,从家人慢慢过渡到老师、朋友。


如果此刻,家人为了送他们入园而编造各种谎话,反而会榨干孩子的安全感,让他对新环境有敌对感。


同样,也别用零食和玩具等“奖励”诱惑孩子,毕竟甜头不可能一直有,时间久了,糖衣炮弹就失效了。


不要说:妈妈也不想上班,但我得赚钱才能给你买好吃的啊!


而是说:妈妈会想念你,妈妈也需要去上班。上班和上学一样,都很有乐趣。


禁忌四:强势高压


反复的分别拉扯大战,考验的也是父母的耐心。


有家长各种道理说干嘴皮子,孩子依旧顽固不化,难免急火攻心,就容易撂狠话:你看别人都没哭,就你哭!你再哭哭啼啼,我就不要你啦!不许哭,再哭我放学就不来接你了!


这种狠话除了火上浇油,别无好处。恐吓和否定,会徒增孩子内心的难过和挫败感。这种因恐惧带来的伤害,比分离更严重。


这时候肯定孩子的情绪,更能帮助他缓和。


可以跟孩子说:我知道你不愿意妈妈离开,你如果伤心,我可以陪你一小会。哭完了,我们就进去吧,等放学我们就又可以见面了。再给孩子一个缓冲和过渡的拥抱。


接园有方法


1、一定要按时接孩子放学,言而有信才能减少孩子第二天入园的阻力。


2、接园时,多问正面导向的问题,千万别接到孩子就急着问:今天哭了吗?有没有吃饱?有没有人欺负你?老师对你好不好?有没有和小朋友闹别扭?


可以关心,但别把孩子摆在“受害者”的位置上,摆在幼儿园、老师、其他小朋友的对立面。


3、想了解孩子在园情况,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游戏。


比如,让孩子扮演老师、其他小朋友等等,在游戏中孩子会还原在幼儿园的社交模式。多让孩子描述幼儿园好玩的事情,唤起孩子对幼儿园的好感。


4、经历了一天的分离焦虑,孩子需要得到父母“爱的补偿”。


所以晚上一定要留出时间,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可以多玩能够开怀大笑的游戏,释放压力,为能量续杯。


无论是分离焦虑,还是陌生适应方面的焦虑,都是为了激励孩子为应对未来的威胁做准备。适度的焦虑适应过程,有助于激发孩子的潜能。


只要父母能以积极的方式回应,3 岁以上孩子,基本都可以自我消化、安抚自己的焦虑情绪。这一点,一定要相信孩子。


总之,孩子上幼儿园,是分离,也是成长。放松心情,陪孩子跨过去,你就会遇见一个更强大的孩子。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