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大结局:这4条育儿真相,家长再忙也要看看

2020-09-10发布者:

最近,频频登上热搜的《以家人之名》迎来了大结局。


开播豆瓣评分8.5,好评如潮,在闺蜜的疯狂安利下,小编我每天陷入剧中,不可自拔。


该剧讲的是三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两个单身爸爸,机缘巧合之下,组成了一个新的五口之家,上演了各种悲欢离合。


在以往的家庭剧中,讨论最多的是有关妈妈的话题,但这一次爸爸却成为了带孩子的主角。尤其是李海潮,妻子去世后,带着女儿李尖尖,既当爹又当妈,还额外多了两个“儿子”。


一个单身老爸,把三个孩子养得各个阳光明朗。


李海潮这位爸爸,像冬日飘雪时,那一池冒着热气的温泉,让三个心中受伤的孩子在充满爱的环境中安心长大。


1、父母争吵的背后 孩子是最大的输家


大哥凌霄的妹妹意外去世后,母亲陈婷性情大变,几乎每天都与丈夫吵架。每当听到父母吵架时,凌霄就坐在门口的楼梯上,拿着一本书,听着摔东西的声音。如果不是遇到活泼善良的李尖尖和温暖的李爸,凌霄大概会一辈子孤僻下去。


很多父母都认为孩子还小,很多事情都不理解,所以肆无忌惮的当着孩子的面争吵。殊不知,孩子的内心其实非常敏感,越是年纪小的孩子越是会察言观色,也越容易受伤害。


记得剧中有这样一幕:当凌霄的爸爸妈妈激烈争吵之后,凌霄不哭也不闹,只是默默地打扫地上摔碎的碗。究竟孩子经历过多少次“战争”,才可以这般“淡定”,这么小的年纪却懂得了隐忍和“理解”,着实让人心酸。


当家长不懂得管理负面情绪,孩子也会被折磨得遍体鳞伤:父母狰狞的面孔、耳边刺耳的谩骂,都可能成为孩子的阴影,伴随他的一生。


即使长大后,家长再多的反思与道歉,都无法弥补和孩子之间的裂缝。


2、缺爱的孩子 都在被迫懂事


在这三个孩子中,贺子秋应该算是全剧最让人心疼的角色了。凌霄和李尖尖至少是在自己亲生父亲身边长大的,而贺子秋自出生,爸爸不认,妈妈不爱,外婆不疼,最后被李海潮好心收养。


单亲母亲在他幼年时出走,让贺子秋体验到了被抛弃的感觉,于是他变得更加小心翼翼,更加在意别人的感受,从小就会帮助李爸洗衣服、做家务、在面馆帮厨,活成了一个“讨好型人格”的孩子。


记得有一次,小子秋在面馆帮李爸擦桌子,隔壁桌吃饭的街坊调侃他:子秋你可得好好表现啊,要不然你爸可就把你送走了,惹得弱小可怜又无助的小子秋忍不住想哭。


幸好李爸爸察觉到了,他蹲下来温柔地摸着子秋的脸颊安慰他:“婆婆说的不对,爸爸不会给你送走的,不会的。你跟小尖一样,都是爸的孩子,爸怎么舍得送走呢?听爸的,不会给你送走啊!”


我们总说会哭的孩子有糖吃,懂事的孩子缺人疼。从始至终,贺子秋都是一个懂事的孩子,竭尽所能地讨好别人,尽量让自己成为不需要别人照顾的人。


一个漠视自己的人,一个不会表达自己的人,其需求往往更容易被他人漠视。


幸好贺子秋在充满爱的李家长大,才成为了一个活泼开朗的阳光暖男。


3、过于强势的爱 会让子女失去主见


齐明月是李尖尖的高中同班同学,不仅是班长还是学霸,从小便是别人家的孩子,成绩优异,乖巧懂事……


可是即便自己很优秀,周围散发着光芒,齐明月还是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没有自由也不能做主。


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她的背后有一个强势的妈妈。


干涉她的朋友圈,不允许孩子和差生做朋友;

否决孩子的意见,然后责怪她没有主见;

插手孩子的工作,就连穿衣打扮也要指手画脚。


妈妈的长期控制,磨平了齐明月的性格,使她越来越没有主见。


在考试结束后的家长会上,面对“差生”李尖尖和李爸,齐明月的妈妈话都不愿意多说几句,转而走向了考第一名的同学和她的家长,并热情地握手寒暄。虽然齐明月妈妈不待见李尖尖,但当她得知李尖尖的哥哥凌霄是全年级第一的学霸时,脸变得比翻书还快。


强势的父母养不出自信、有主见的孩子。与其说控制孩子,不如说满足自己的控制欲。


给与孩子选择的权利,自由呼吸的空间,孩子才能越飞越高,越来越好。


4、幸运的孩子 用童年治愈一生


活泼开朗的李尖尖,画风和哥哥们完全不同。作为被爱泡大的孩子,小尖尖不论闯什么祸,身后总有四个男人为她兜着。


乐天派的她,愣是用自己的温暖善良,融化了凌霄坚硬的心。


被亲爹李爸用爱“喂”大的尖尖每天都有丰盛的饭菜,今天炸猪排,明天水煮肉,后台椒盐虾……而且兜里永远都有棒棒糖。


这样的李尖尖,会在凌霄因为父母吵架坐在楼梯上时,打开门用甜甜的微笑对他说:“来我家玩儿吧。”也会在凌霄受欺负时,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咬住坏孩子的胳膊,哪怕被对方扯得披头散发。


李尖尖身上的每个优点都能在李爸身上找到痕迹。他的爱与担当造就了李尖尖的乐观与善良;他的默默承受教会了李尖尖坚持与仗义。


尽管一开始会欺负贺子秋,但李尖尖会在子秋被说闲言碎语时,握紧他的小拳头,笃定地告诉他:“你不是拖油瓶。”


她有最好的童年,也有最安全的精神世界。


即便在单亲家庭中长大,但满满的爱和正确的教育观让李尖尖成为了自信开朗的小太阳,这让她懂得怎么去爱,也更容易收获爱。


在所有问题儿童的身上,都可以在他们父母的身上追溯到根源。说到底,小孩子的性格深受父母的影响,而且很大程度上会伴随孩子一生。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缺一不可,只有足够的关爱和重视,孩子的身心才可以健康。


父母之于孩子,不是操纵,更不是刻画,而是让孩子一想到他们,内心就会充满力量,充满温暖,从而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并以此获得人生真正的乐趣和自由。


在《以家人之名》中,有一段李海潮的独白:


“很多爸爸问我如何当一个好爸爸,好爸爸不是想出来的,而是试着去当。”


在这个世上,没有通过努力不会带孩子的好爸爸,只有怠于行动不想带孩子的懒爸爸。


如果妈妈能通过努力成为好妈妈,那么爸爸同样通过学习也可以成为好爸爸。


所以请爸爸对妈妈多一份体谅、支持与疼爱,理解妈妈在育儿路上偶尔出现焦虑;


也请妈妈对爸爸多一份理解、鼓励与尊重,允许爸爸在育儿路上偶尔出现笨拙。


毕竟,我们都在努力啊~


当爸爸和妈妈都在努力成为更好的父母时,孩子也一定会成为更好的孩子。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