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丨张锋周:方向·理念·方法 儿童本位观下的幼儿园教师素养提升

2020-09-11发布者:朗朗教育


共襄盛举,擘画未来!8月22日,由山东未来学前教育研究院以“艺术教育与儿童发展”为主题举办的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暨第二届年会在研究院报告厅盛大启幕!


本届峰会持续至8月23日,线上直播同步进行,1179家园所/园长,超2000位园长/老师同时在线,共享盛会!研究院邀请到知名专家学者与大家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与分享,拓展幼教视野,共同探索幼儿园艺术教育以促进儿童发展。


QQ截图20200822182012.png


主题:方向·理念·方法——儿童本位观下的幼儿园教师素养提升



主讲人:张锋周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学博士,北京教育学院讲师,国培计划首席培训师)



1599790268338530.jpg


8月22日下午,张锋周博士发表了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第三场演讲,他从方向、理念、方法三个方面入手,向在座的幼教同仁系统性地展示了儿童本位观下的幼儿园教师素养提升的若干问题,具有鲜明的教育性。


演讲伊始,张博士用非常具有启发性的课程理念精彩开场,他表示做学问要经常思考,人们更容易记住自己揣摩的事情。人的变化是多种多样的,唯有改变习惯带来的变化最为彻底。行为的发生需要动机、能力和触发器,培养良好的习惯三者缺一不可。



方向:与时代竞争


匠心精神铸就新时代教师,张锋周博士通过日本秋山工匠的例子告诉大家,只要记住“守破离”这三个概念,就会离一流更近一步,离做好一个认真的人更近一步。


1599790436132090.jpg


接着,张博士又通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启示大家:


动作快且前后一致的人总是胜过缓慢且持续的人;

依着自己的优势来工作;

结合所有的资源且团队合作的人,总是打败单打独斗者;

面对失败时,绝不轻言放弃;

最后,与某一情境竞争,而不是限定某对手。


理念:用人格育人


在讲到用人格育人这一层面时,张锋周博士与在座的幼教同仁进行了互动问答,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他强调,不要用既定的价值观来思考事物,别让你过往的经验杀了未来。


随后,他分享了自己女儿在幼儿园的种种经历,并强调教师要用宽广的心态和专业的知识成就儿童的未来。


方法:用模型思考


用模型思考,要掌握面向未来的笔记法。张锋周博士表示,笔记不是为了记录过去,而是为了创建更好的未来。他先是对“好”笔记和“坏”笔记进行总结,然后向幼教同仁展示了一些优秀的笔记案例,希望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更大的助益。


用模型思考,还要掌握面向未来的学习法。基于这一点,张博士提出了有效学习的路径,他表示,培训中首先要有一个小目标,通过一定的途径获取资源,然后加以提炼,强化认知、关联重构,达到输出的目的,分类,分解,再聚合,从而建立秩序和体系,最后构建知识边界之外的系统思维进行扩充,这样才可以更有效的学习。


1599790481904124.png


最后,张锋周博士对演讲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和交流互动,在座的幼教同仁纷纷表示此行获益良多,落地性的建议给未来的幼教事业带来了新的启发。 



结语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此次峰会为幼教同仁们架起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桥梁。感谢一直关注我们的老师们,正是你们的支持,我们才有前行的动力!让我们一起关注儿童艺术教育的发展,一起为我们的儿童创造更好,更适宜的教育环境。期待下一次再相约!


如果你没有来峰会现场,或者想再次回顾张博士的精彩演讲,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只需19.9元(原价99元)就可以再次观看哦~



1599726288.png

扫码购买课程↑↑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