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回家总喊“饿”,是在幼儿园没吃饱吗?

2020-09-17发布者:

开学两周多了,很多家长说:我家孩子只要从幼儿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喊“饿”,然后就把水果、零食全部吃光!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真的是在幼儿园没吃“饱”吗?


1、新入园的孩子尤其容易“饿”


首先,孩子刚刚进入幼儿园,在新的环境中,面对新的老师和不熟悉的小朋友,常会感到不安和紧张,有些孩子的不安和紧张会表现得很强烈。


这种紧张的心理状态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幼儿的食欲,孩子在进餐时会表现出心神不定,进食量减少。


当老师问孩子还要不要添饭时,孩子会说已经吃饱了,当孩子离开幼儿园这个新环境回到家里时,紧张和不安消除,食欲也随之产生,这时孩子感觉到饥饿是正常的。


2、幼儿园的饮食结构不同


幼儿园中,孩子们吃的都是“大锅饭”,且口味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以清淡为主,且为了孩子的膳食均衡,食谱内可能会出现一些孩子不爱吃的食物。


而在家中,家长会以孩子的口味为主。因此,假期中习惯了家庭饭菜口味的孩子,面对幼儿园的饭菜则会食欲降低。


3、幼儿园活动量大


孩子在幼儿园的一天都是非常充实的,除了室内的活动,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情况下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


脑力和体力消耗很大,不像在家里,活动量小,所以孩子会常常有饥饿感。


4、家庭零食的诱惑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吃的不好,往往会在家里为孩子准备很多的点心、零食。


孩子们就会有意识的在幼儿园里少吃一点,回家吃自己喜欢的东西。


5、假期返园后容易“饿”


孩子放假在家时,饮食上并不能做到和幼儿园一样定时进餐,出游更会打乱饮食上的规律。


因此,当孩子假期结束返回幼儿园后,由于饮食习惯被打乱,往往会出现,上下午活动时饥肠辘辘,反而到了吃饭时间却没有食欲的现象。


晚餐需避免这几个误区


1、孩子每天都要吃肉


素食者的饮食会使身体更加健康,其补充的维生素和各种营养物质对各个年龄段的人都适用,尤其是儿童和孕妇。当然,也不能完全不吃肉,但每周吃2-3次就足够了。


2、汤泡饭好消化


有的孩子不爱吃菜,却喜欢用汤或水泡饭吃,这样,很多饭粒还没有嚼烂就咽下去了,不利于消化吸收。


孩子的饮食安排应尽量做到花色品种多样化,荤素搭配,粗细粮交替,保证每日能食入足量的蛋白质、脂肪、糖类以及维生素、矿物质等。


3、晚餐吃饱了会睡不着觉


只要在孩子睡觉前1个小时吃东西,就不会影响孩子的睡眠。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不管是身体还是大脑都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进行补充。


晚餐和次日早餐的时间间隔会有12小时左右,虽然说睡眠时间是无需补充食物的,但是孩子的发育却是一刻不停止的,夜间也是需要一定的营养物质的。


如果孩子的晚餐吃得太少,就没有办法满足这种需求,长时间下去就会影响孩子的发育。所以孩子的晚餐不仅不能少吃,还应该吃饱。当然如果孩子的体重已经开始发胖,就应该减少晚餐的热量。


4、孩子已经吃过零食,晚饭就不用吃了


零食只是晚饭前的加餐,到晚上孩子还应和全家人吃一顿晚餐,才能达到身体生长的需要,零食还是少吃为好。


对于幼儿放学回家后总喊“饿”,家长不必太着急,回家后可以适当给孩子再添加些食物,并和老师进行及时沟通。


了解幼儿饮食波动的真正原因,从而采取正确的对策,让孩子回到正常的饮食规律上。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