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午睡环节流程,幼师要记牢!

2020-10-12发布者:

幼儿午睡是一日活动中的重要环节,良好的睡眠对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协调发展、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增强幼儿体质起着重要的作用,而正确良好的午睡流程会有效提高午睡质量。


作为一名幼师,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睡眠环境、保证幼儿的睡眠质量。


一、睡前准备工作


1、饭后,老师们需要带领孩子们散步消食,避免出现因食物倒流,堵塞气管等不良的情况发生。


2、幼儿睡前老师要做到三关:关灯、关门、关窗(冬季最好提前30分钟关窗)。要求幼儿就寝前如厕,避免尿床。对如厕需要帮助的幼儿、顽皮的幼儿要跟随,保证幼儿的安全。


3、教师手机调到静音模式,与值班老师点清幼儿人数,做好交接(特别注意交代午餐后有无接走的幼儿)。


要把有特殊情况的幼儿安排在离值班老师最近的位置(如情绪不稳定的、生病需要喝药的幼儿等),便于更好地关注和照顾他们;把好动或入睡慢的幼儿不排在一起,以免他们互相影响干扰睡觉;为尿频幼儿准备一双拖鞋放在床边;为爱吐的幼儿准备一条干净的毛巾放在枕边。


4、检查孩子手里、口袋里是否有物品:头饰、发卡、皮筋、玩具等小物品等,测量幼儿体温并记录。


5、上床时提醒幼儿把鞋统一整齐地摆在下铺床底的出口处,上铺的幼儿上床时一定要抓住栏杆。


6、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自己铺放被子、枕头,提醒上铺的幼儿枕头应放在有栏杆挡住的位置;自己按顺序脱外衣,脱外衣时坐着脱,并能整齐有序地把叠好的衣服放在脚底下。


7、先让幼儿听舒缓的音乐或故事,或者亲自讲一些安全小故事、礼仪小故事等。


比如:小纽扣、小头卡、小皮筋、小拉链是怎样伤害到自己的,小朋友怎样才能不受伤害。长时间坚持会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讲故事的同时,要脚步轻轻地巡视着每一个孩子。


在巡视的过程中要做到:


①检查幼儿是否携带危险品,嘴巴里有无异物(小纽扣、头卡、小拉链、瓜子等)。


②纠正睡姿有的幼儿上床后总爱俯卧,或左侧卧。


这时候要告诉他:"宝贝,趴着睡对肺不好,朝左面睡对心脏不好,咱要有个好身体,对不对?请你面朝上睡或身子朝右睡觉。"


有的把头埋在枕头里,就要告诉他这样做对呼吸不好,请露出头睡觉。


③认真仔细地为每一位幼儿盖好被子并试体温,看他们是否发烧。


④大部分幼儿会在这舒缓的音乐或动听的故事中慢慢入睡,而后关掉录音机或停止讲故事,让幼儿安静入睡。


二、午睡中的照料工作


1、哄幼儿入睡。


故事结束后,要用手势告诉孩子该睡觉了,等幼儿躺好了再用手势语送给他们一个"棒"字。


对于好动的孩子和入睡慢的孩子,要悄悄走到他身边,亲亲他的小脸跟他说:


"宝宝,咱进寝室是干什么的呢?是不是睡觉的?休息好了养足精神,下午就能好好听老师讲课,无论唱歌、跳舞、画画、学习,咱们都能学好对吧!你好好休息,我会给你贴一枚奖励贴哦!等爸爸妈妈来给你拿被褥时一看,呀!我的孩子真棒!你看多好啊,是吧?"


2、幼儿入睡后,要进行每10分钟一次的巡视。


巡视内容如下:

①防止幼儿感冒


大部分幼儿存在睡觉踢被子的习惯,常常因为天热或是做梦,将被子踢开而受凉。所以,无论季节冷暖,值班老师都要及时而细致地为每一位幼儿盖好被子。


②纠正幼儿睡姿


巡视中发现有俯卧、左侧卧、头埋在枕头下或用被子蒙头睡觉的幼儿,要轻轻翻动他、移开枕头或被子,纠正不良睡姿,助其养成良好的睡觉习惯。


③关注特殊幼儿


对于被特别安排在身边的特殊幼儿要给予更多的关注,按时到他们身边试试体温看是否发烧。


④保持空气清新


由于寝室里幼儿太多,长时间的睡眠会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所以在夏天一定要保持寝室内空气流通,但要注意不要让对流风直接吹在幼儿身上。酷热时,准备好毛巾随时为孩子擦汗。


3、幼儿都入睡时,可以检查一下幼儿的服装及鞋袜,如有掉纽扣及破洞的现象,应及时给他缝一缝补一补。


三、起床后的叫醒工作。


起床时间与当班老师做好交接,点清好人数,组织幼儿安静起床,坐在床上穿衣服,不能在床上打闹,提醒幼儿下床要抓好栏杆。


对于未醒的幼儿,要采取轻唤的方式,使其按时起床,切不可大声粗鲁,以免惊吓到幼儿。帮需要帮助的幼儿穿好衣服,系好鞋带。等幼儿都安全走出寝室后,值班老师要开窗通风,整理床铺。


认真细致地照看孩子,做到眼中有孩子、心中更有孩子,是一个生活老师应尽的责任。


把每一个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爱护和照料,这种责任心是工作的动力,也是自身能力的体现。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