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儿育女到底是为了什么?看哭了无数人!

2020-11-09发布者:朗朗教育

  前不久,长沙一位妈妈在网上发布了自己5岁的孩子因为去喷泉玩水,不小心触电的事件。

  虽然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条命,但由于电击伤,导致走路出现问题。

  最大的伤害就是内部器官和各项心肌酶指标都非常不好,同时影响肾脏功能的健全,以后可能还会有心脏问题。

  在ICU重症病房里,看着孩子醒过来,这位妈妈含泪写下这样一段话:

  从前,对于孩子,我要求他才艺双全,要求他知书达理,要求他自主独立,要求他学业优异,要求他各种。而现在,我只要求他:健康,平安,快乐。

  没有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人,不会对人生有这样的重新思考。


1604902477530004.jpg


01


  生儿育女到底是为了什么?
  每个父母都有不同的答案,光宗耀祖?为延续自己的梦想?还是一定要成为你希望的那种人?

  在中国人的思想观念里,生孩子是为了传宗接代,是为了延绵子嗣而生的。

  从孩子出生起,我们就给孩子寄托了很多的希望,发展到现代就进入了“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残酷竞争。

  在中国,有两种父母最累:一种是使出浑身力气让孩子成材;一种是为了孩子牺牲自己的所有。

  但未必因为用的力气足够多,就能养育出更优秀的儿女。


02


  为人父母有两句话值得一听。

  ●  如果生命有起跑线,那孩子的起跑线是父母。

  不对儿女有过高的期盼,尽量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儿女不是为了完成父母的梦想而来到这个世界。

  真正的教育从来不是点石成金,立地成佛的技巧,而是一段春风化雨自然无为的过程。

  接受孩子的不完美,就如我们也是不完美的一样,每一个生命都有它的花期,而有的孩子是树,需要父母更多的耐心。

  ● 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女做牛马

  除了教育孩子,父母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孩子不是父母人生的全部。

  孩子小时,依赖着你,你觉得自己就是他的天。

  但他总有一天会长大,会在你的生命里渐行渐远,就像当年你离开你的父母一样,想想现在,你呆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又有多少呢?

  为人父母,时常会因为孩子的事操心和头痛,内心充满了困惑和挫败感。

  学业、就业、成家,没有哪一件不操心。终其一生,因为有了孩子,我们的心都受到牵绊。

  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亲情是为了分离。

  燕子大了要离巢,孩子大了要离家,早放手孩子才能早独立。


03


  前段时间,姚晨在《星空演讲》讲述了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

  她5年时间里生了2个孩子,再回圈内事业却停滞不前……虽然有重整旗鼓蓄势待发的勇气,但现实留给她的位置,已经越来越有限。

  事业与家庭如何平衡?是孩子带给我们的新难题。

  “这个时代对女人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业女性,就会有人说你不顾家庭,是个糟糕的母亲;如果选择成为一个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说生儿育女是女人应尽的本分,这不算一份职业。”

  这是姚晨一部作品中的台词,道尽一个职场妈妈的无奈。


1604902538524098.jpg


04


  前半辈子儿女指望着我们,后半辈子我们又指望不了儿女,生儿育女到底是为了什么?

  意大利心理学家皮耶罗.费鲁奇,被誉为“当今欧洲精神心理学的引导者之一”,他在《孩子是个哲学家》中给了我们答案:

  只有一个字:“爱”。

  爱出者爱返,真正的爱就是付出无所求。

  对儿女的爱,让每一个生命因此而圆满,有了孩子,我们的生命就等于重新再活了一回。

  从孩子对事物的专注中,我们学会活在每一个当下;

  从孩子的天真无邪与创造性中,我们学会摆脱过去和经验的牢笼;

  从孩子对待我们的态度中,折射出我们自己对待伴侣的态度,从而内省修复;

  从孩子的正义感和对死亡的最初思考中,我们再次体验对于生命的感恩;

  从孩子不厌其烦的重复游戏与探索中,我们学会了缓慢、耐心与等待;

  从陪伴、保护孩子的过程中,我们体味爱的无私与回馈......

  从这个角度来说,生儿育女不再是一种牺牲、付出,而是一种神圣的特权,照顾一个生命的特权。

  在照顾这个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亦体验了成长、感激、纯真、爱和温情,这才是生命轮回最重要的部分。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