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和美育即将纳入中高考,你家孩子准备好了吗?

2020-11-12发布者:朗朗教育

  在10月16日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并且将启动体育素养在高考中评价和计分的研究。


1.jpg


  目前全国已经有4个省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还有6个省、12个地市已经开始了中考美育的计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云南省从今年开始要增加到40分。“这个试点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要把美育中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22.jpg


  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释放了多个重磅信息,并针对体育、美育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信息量极大。我们在这帮大家划一下“重点”。

  体育方面:

  1、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要达到和语数外同分值水平

  2、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

  3、学体育,一定要参加体育竞赛

  4、鼓励中小学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布置体育课作业

  5、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学校需完成体育教师队伍、器材设施建设

  美育方面:

  1、力争2022年,全面覆盖实行美育中考

  2、美育和体育一样,都是教会、勤练、常赛,有展示、有评比

  3、构建大中小一体化美育教材体系

  4、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

  5、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学校需完成美育教师队伍、器材设施建设

  对于体育,大家都不陌生。而提到美育,可能很多家长还不太了解。

  所谓美育,是指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也称美感教育或审美教育。一般通过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

  10月12号,教育部还下达了《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扩大艺术类省级统考专业范围。这意味着,未来教育对“美育”的教学工作将越来越受到重视。

  当下我们普遍重视孩子的知识技能培养,却往往忽视了美育,但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成长都离不开美的熏陶。拥有发现生活之美的眼光,拥有热爱生活之美的能力,是陪伴孩子一生一世的。那么,美育教育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又有哪些重要作用呢?

  1、营造一个理想的教育环境

  幼儿教育作为儿童初步步入教育门槛的启蒙教育,不单单要教会幼儿学习生活自理的能力,还要教育幼儿审视美的能力,以及健全幼儿的人格和塑造幼儿的个性。而美育教育的渗入,能够有效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和创造美的能力,给幼儿营造一个理想教育的环境。

  2、美育教育能帮助幼儿更好地发现美、鉴别美

  幼儿在对自我的思想和行为产生互相对比的过程中,认识到什么是是非对错,如何区别美与丑,让幼儿以积极健康,向上的美的思想去感知精神层面上的美德,实现孩子全方位个性的发展。

  3、致力于幼儿智力、想象力、创造力的发展

  幼儿所接触到的美的事物以及在创造美的活动中所整合的各种知识经验,以及他们通过审美活动所发展起来的直觉能力和空间想象力,对抽象的逻辑思维起着互补作用。

  也就是说,客观事物在幼儿大脑中的反映,对幼儿的智力发展有着能动作用,很多事例表明,在幼儿时期就有浓厚的审美活动兴趣,并且经常参加审美活动的人。在他们上学后,往往表现出感悟能力强、思维敏捷、想象力丰富、动作灵敏协调、感情充溢等特点。

  美是无处不在的,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多渠道,全方位的对孩子实施美育教育,才能够促进孩子全面和谐地发展,以提高未来社会的人才素质,在此也祝福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