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专注力太差?这些方法老师、家长越早知道越好!

2020-11-23发布者:朗朗教育

  幼儿园班上经常有孩子走神、开小差,嘟嘟就是一个典型,老师在旁边示范手工步骤,他一会儿看看窗外、一会儿戳戳同桌、一会儿又把人家的橡皮扔来扔去的。老师说他几句,他也跟没听到一样。


  因为这个,这学期园里都找孩子家长谈过好几次了。


  和家长们交流发现,好多父母都有一样的烦恼:新买的玩具,玩两三次就腻了;每次睡前读绘本,听两页就闹着要玩别的……


  为什么孩子专注力这么差?这样下去真的让人好抓狂!


  孩子做事不专注现象并不少见,不过要知道小孩子本来专注力就比不了大人。所以先了解各年龄段孩子的专注时间才好做出判断:


1606112296821224.png


  如果你家孩子在 3 岁以下,那专注力不好也在情理之中。但如果孩子三四岁了还丢三落四的,那专注力就有点差了。


  为啥你家孩子老走神?可能有下面这些原因:


生理原因导致孩子走神


  孩子走神,首先先天性原因不能忽视。“前庭觉失调”导致的注意力障碍,也就是我们说的多动症,在学龄期孩子之中占5~7%。


  大脑里的前庭神经核,能调控身体方向和肌肉运动。如果前庭神经发育不成熟,表现出来的就是坐没坐相、笨手笨脚、注意力不集中、好动不安等。


非生理性的其他原因


  01、关系与压力


  对孩子来说,情感方面最重要的是和同伴、老师、家长的关系。有时家长、老师在学习上无意间给他带来过多压力,诱发了孩子的逆反抵抗心理,导致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做自己想做的事儿。


  建议:不管在幼儿园还是家里,都要注意给孩子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氛围,以便孩子能主动集中注意力。


  02、习惯问题


  习惯性行为也是分散注意力的因素之一,吃饭时总是看电视、玩玩具等,势必会养成孩子一心二用的坏习惯,以后也很难专注在同一件事儿上了。


  建议:下次吃饭的时候顺手关掉电视吧,餐桌上只留下食物,让孩子养成一次只做一件事的好习惯。


  03、环境原因


  太过嘈杂的环境,比如吵闹的音乐、刺耳的人声、电视声等,不光有损听力,还会干扰专注力。对年龄小的孩子更是如此,不光会让他无法专注,还会干扰到他们的心情。


  建议:因此,家长老师们一定要尽量让孩子处于安静舒适的环境中,偶尔放些舒缓的轻音乐,或者室内布置选择暖色调,都有助于让孩子情绪更加放松,做事更加专注。


  04、家长的随意干扰


  粗心的家长经常会无意间闯进孩子的小世界。例如在家的时候,孩子正在专注地看绘本、玩积木或画画,妈妈担心孩子,一会儿给送喝点水一会儿跟孩子说两句话,这些行为都会给孩子打来很大的干扰,让孩子无法专心在手头上的事儿。


  建议:下次宝宝如果因为专注手工而忘了喝水,千万不要轻易打断他,这种情况下,妈妈应该耐心地等他完成眼前的“工作”。毕竟孩子沉浸于自己兴趣的时候,就是最专注的时候。


  还有一种做法就是提前告知孩子,比如“过一会儿我们要出门,玩到那时候就要停下哦”。孩子心理有数,也不至于突然被干扰到而心情糟糕。


  05、兴趣原因


  除了上面的因素,还有一个原因一定不能忽视:那就是兴趣。


  建议:3-6 岁的幼儿园小朋友,只对新鲜事物感兴趣。让他安静地坐在一个地方无疑非常困难。这也就是为什么孩子经常在老师讲课时三心二意了。其实只要我们稍微动点小心思,比如用孩子感兴趣的方式讲解,孩子马上就会表现出惊人的专注力哟。


养成这些好习惯,注意力自然提升


  1、多运动、多朗读


  适当运动不光有益健康,对情绪调整,尤其在促进大脑活跃上也有更明显作用。经常进行大肌肉的锻炼,比如爬行、行走、翻滚或跳跃,会让大脑反应更加迅速,思维能力更进步。


  朗读同样有利于注意力。每天安排一个固定时间,让孩子挑自己喜欢的故事大声朗读。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口、眼、脑要协调工作,注意力也必须高度集中。长期坚持,理解能力也会随之增强呢。


  2、保证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无疑对孩子注意力有很大伤害,家长老师们中午按时督促孩子午睡,晚上也不要因为晚归或看电视影响了孩子的入睡时间。保证好孩子睡眠质量和时长,孩子才能有精力做好事情。


  3、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两岁以后,家长就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小宝贝了,比如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饭等,这些都需要专注力和手眼协调能力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及早训练孩子,也有利于孩子以后的集体生活。


  4、帮他培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的孩子常常心不在焉,就要考虑一下是不是兴趣出了问题。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