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游戏集锦,幼师必备!

2020-11-25发布者:朗朗教育

搭桥过河


  游戏目的

  1、根据运动器械的特点,自主选择走、跑、跳、爬等方式进行运动。

  2、对体育游戏感兴趣,发展运动能力。


  游戏准备

  地垫、平衡木、梅花桩、拱形小桥、拱形门、起伏路面等。


  游戏玩法

  幼儿分成两组,每组选择相同的器材,但各组成员自主协商如何拼搭摆放器材,然后根据器材特点共同商定游戏的玩法,如走、跑、跳、翻滚、钻爬等。布置完场地之后,两组幼儿进行比赛,以全组幼儿最终先跑到终点为胜。然后可交换场地继续游戏。


  建议

  1、要让幼儿参与布置场地,幼儿摆放器材时,教师要进行指导,重点关注器材摆放是否安全,基本游戏动作是否规范等。

  2、提供的游戏器械要安全,符合幼儿年龄特点。


球来了


  游戏目的

  1、能灵活躲闪从地面滚过来的球。

  2、提高掷准能力和反应能力。


  游戏准备

  1、皮球1~2个。

  2、在场地上画一个圈。


  游戏玩法

  1、幼儿按1、2、3报数,分成三组,第一组幼儿站在圆圈中央,第二组和第三组幼儿分别围站在圆圈外。

  2、游戏开始,圆圈外幼儿从任意方向快速将球滚向圆圈内的幼儿,圈内的幼儿则灵活躲闪滚过来的球。躲闪不及被球碰到,则退出圆圈,停止游戏。

  3、圈内幼儿全部被球击中后,换第二组幼儿进圈内游戏,第一、三组幼儿击球。如此,三组幼儿轮流游戏。


  游戏规则

  1、被球撞到就自觉停止游戏,回到圈外等待新一轮游戏开始。

  2、球不能抛起,尽量让球在地面上滚动。


  建议

  根据幼儿的游戏情况,可增加球的数量。


投沙包


  游戏目的

  1、练习跑、跳、投掷、接的动作。

  2、促进身体动作的协调发展。


  游戏准备

  1、沙包。

  2、场地上画一个大正方形,四个角上再画四个小方格(标注1、2、3、4)。


  游戏玩法

  1、幼儿五人一组,自行商定两个投沙包者(A或B),投包人分别面对面站在正方形的两端,另外三人(C、D、E)在场地中央站成一排。

  2、游戏开始,幼儿A先投沙包,幼儿C、D、E面朝A站立。A投出沙包击打C、D、E中的任何一个人,C、D、E可左右躲闪,避开沙包。躲开沙包的人赶紧跑到格子1里站好,幼儿B则赶紧捡起沙包跑回正方形的另一端,接着投沙包击打。

  3、在游戏过程中,如果幼儿C、D、E中任意一个人接住沙包,三人要定住不动,当抓到沙包的人把沙包丢向投包人后,才可以跑进小格子里。动了的幼儿就被淘汰,去换投沙包者。如此反复,依次进入格子2、3、4。


  游戏规则

  1、如果被打中就去换投沙包者,无论其余的幼儿按顺序该进入哪一个格子,刚换上来的幼儿都要从第一个格子开始游戏。

  2、提醒幼儿,躲避沙包的时候,也可以找准机会接住沙包。


滚铁环


  游戏目的

  1、能手眼协调地向前滚动铁环。

  2、提高身体动作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游戏准备

  在长柄的铁勾或木棍的一头缠绕铁丝呈V形,用铁丝做成直径为66厘米的铁环。


  游戏玩法

  滚铁环时,幼儿一手握住铁勾的把柄,把V形的铁钩轻轻套住铁环,稍用力推,铁环向前滚动,人随后跟着用铁钩控制方向,可直行,可拐弯。如果铁环始终不倒,可一直玩下去。熟练后可绕障碍跑、比谁跑得快、比谁走得慢、分小组接力推环。


  建议

  滚铁环时要把握好铁环的中心,持棍或铁钩的手用力适度,左右摆动也应得当,要掌握好路面的凹凸情况,先将铁环向前转动,然后拿铁棍赶快去推着向前走,不倒就行。


划小船

  游戏目的

  能四肢协调地钻、爬、跨,提高身体的灵活性。


  游戏准备

  1、麻绳若干,铃铛若干。

  2、在户外滑梯场地中,将系有铃铛的绳子拴在滑梯下端的柱子上,麻绳之间可以交叉,形成有高有低、有密有疏的一道“火线”。


  游戏玩法

  幼儿一路纵队排好。游戏开始,幼儿可以自己选择要穿越的火线的入口和路线,根据障碍的特点来跨、走、钻、爬,穿越火线,找到出口。在穿越火线过程中不能碰触绳子,铃铛响了就算穿越火线失败。


  游戏规则

  不能触碰绳子,铃铛响了就停止游戏一次。


  建议

  1、提醒幼儿注意安全,避免被绳子绊倒或碰头,每个幼儿之间保持一定距离。

  2、麻绳的密集程度和高矮应视幼儿的实际情况来调整。



文章整理自书籍《幼儿园体育游戏与体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编写,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2015年12月第1版),如需摘抄、转载,请注明来源,私自转载将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