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好方法,轻松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实用简单!

2020-12-03发布者:朗朗教育

注意力是打开孩子心灵的钥匙,有了它,孩子便能学到更多东西。可如果注意力不集中、思想涣散,很多有用的信息便无法进入孩子头脑中。虽然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有很多,但仍有一些有效的方法可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你不妨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


从游戏入手,培养注意力


01、颜色宝宝找朋友


取出学具中不同颜色的圆片(或者自备不同颜色的圆片)。让幼儿各自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圆片拿在手里。


教师:“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个圆片,让我们帮它找到好朋友吧!”


教师:“一二三,三二一,红色朋友在哪里?”


幼儿:“在这里,在这里,红色朋友在这里。”


手里有红色圆片的幼儿走到一起。

更换幼儿手中圆片的颜色,继续游戏。


02、听音乐,抢椅子


5名幼儿一组轮流游戏。4把椅子围成一个圈,5名幼儿站成一个圈,教师喊开始,幼儿围着椅子转圈跑。其他幼儿跟着音乐唱儿歌:上拍拍,下拍拍,我的小手藏起来。上瞧瞧, 下瞅瞅,找到椅子坐下来。

音乐停止,幼儿抢到椅子的坐下来。

教师:“瞧一瞧, 瞅一瞅,椅子够不够?”

幼儿:“不够不够差一把。”

没抢到椅子的幼儿下来,换另一名幼儿上,开始下一轮游戏。


03、火眼金睛


教师出示大森林图片(里面藏着许多小猴子)。

游戏介绍:丛林里藏了许多小猴子,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所有的小猴子,游戏考验你的眼力,快来试试吧!


04、许多小鱼游来了


教师引导幼儿创编并演唱歌曲《许多小鱼游来了》,为幼儿准备画有渔网的图片和若干不同颜色的鱼。

幼儿两两一组,一名幼儿闭眼睛,另一名幼儿将鱼按一定的规律摆放(渔网内不放鱼)并演唱歌曲。唱完歌曲后,请幼儿睁开眼睛,说一说渔网内应该有几条某种颜色的鱼。

例如:“一只黄鱼游来了,游来了,游来了,游来了。”“两只红鱼游来了,游来了,游来了。”“一群小鱼游来了,快快抓牢!抓到X只x颜色的鱼!”


05、小动物找家


教师为幼儿准备小动物家的图片,如小鸡、小狗、小鸭、小马家的图片等,并引导幼儿制作不同脚印、可以移动的道路卡片,如小鸡的脚印像竹叶,小鸭的脚印像枫叶,小狗的脚印像梅花,小马的脚印像月牙。最后,让幼儿一边操作道路卡片,一边用语言表达路径关系。


06、图形宝宝找妈妈


教师准备两种图画,每种图画各准备两份,其中一份为完整的大图,另一份为通过裁切大图形成的若干小图(小图为大图的一部分)。每位幼儿手里都有一个小图形作为“图形宝宝”。教师手中握有完整的大图形作为“妈妈”。


教师和幼儿一边拍手,一边说:“图形宝宝快快来,来和妈妈抱一抱。”教师出示其中的一张大图,幼儿仔细观察,如果自己手中拿的小图是教师手中图画的一部分,就立刻走到教师跟前抱在一起。然后,走上前的幼儿根据教师手中的完整图片一同将小图拼组完成。游戏继续,教师出示另外一张完整的大图。


07、请你跟我这样做


教师和一名幼儿面向其他幼儿站立,教师做一个动作,跟身旁的幼儿说:“请你跟我这样做。”幼儿回答:“我就跟你这样做。”然后做出和教师一样的动作和表情。

其他幼儿找出这名幼儿与教师动作和表情的不同,并说出来。这名幼儿根据其他幼儿找出的不同之处纠正动作和表情,直到其他幼儿认同。然后换下一名幼儿继续游戏。


▲游戏案例节选自《朗朗思维游戏课程》



从语言入手,注意力培养


01、听故事


在讲故事前,先向孩子提出问题,让孩子带着问题去听,听完后回答问题;还可以要求他在听完故事后复述给你听。


02、传话


经常让孩子做传口信的人。“你去告诉爷爷,今天晚上9点,中央电视台有他喜欢的节目。”从简短的到长一些的句子。


03、学话


教孩子跟随你说话,在完整地说一句话后,你说前半句,让孩子说后半句。


从交往入手,注意力培养


经常让孩子帮助家长拿各类小东西,从一件到几件不等,要求他在一次完成。“请帮我拿一个苹果、一把小刀、一些纸巾和几个牙签。”


从听、看入手,注意力培养


准备配有磁带或CD的图书,让孩子先听,再看图书,理解其中内容。


这种图书以听为主,用图书来加深理解,此方法对孩子将来进入学校学习有非常大的帮助。孩子在听、看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知识、提高了对事物的理解能力,更主要地培养了孩子安静、注意听讲的好习惯。


当然,培养儿童专注力的方法有很多,其具体实施方法也不尽相同。家长老师可根据孩子专注力发展的特点,采取适当的方法,有计划、有目的地训练和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只要你采取科学的方法和态度,努力去做,一定会取得成功的。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