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带娃秘诀分享:这几个小妙招,专治冬季起床困难户

2020-12-18发布者:朗朗教育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最近班里迟到和请假的孩子,明显多了一些。


老师知道,爸爸妈妈们一定也在为家里的小小起床困难户头疼不已。


每天早上,从“快点起床”的无限循环,到生拉硬拽情绪升级,最后双双迟到一肚子怒火,这场考验亲子关系的起床大战总是以两败俱伤作为结束。


有没有什么叫醒的好办法,能让孩子不哭不闹不磨蹭,高高兴兴起床,利利索索上学去?


有!


01、睡前和孩子约定好时间


睡前和孩子说好,七点钟是起床时间,明早七点钟会叫醒他。


最好能和孩子一起定好起床闹钟。


这样做是把起床时间定成了家里的规定,能够让孩子有个心理准备。


如果有临时的时间调动,比如要早起,虽然孩子没有准确的时间概念,家长还是要和孩子说一下,比如明天会比平时早30分钟叫他起床。


02、叫醒的大人要早起半小时


首先,妈妈或者爸爸,在叫孩子起床前,提前半小时把杂事收拾完。


比如孩子要七点左右起床,那叫孩子起床的家长,最好六点半就起来,洗漱上厕所收拾床铺,准备早餐,整理上班的物品……就是除了孩子的事务,妈妈/爸爸需要收拾到可以立马出门的状态。


这样就可以更有耐心更从容地陪伴孩子完成起床流程。


03、温和唤醒


不要直冲房间呼喊幼儿;

不要一把拉开孩子的被子;

不要粗暴地拍打孩子;

不要不停地唠叨,反复地叫喊,

对年幼的宝贝,唤醒方式要尽量轻柔。


可以缓缓拉开窗帘,播放一首孩子喜欢的柔和欢快的音乐。

好听的音乐会促进大脑氧气和血液的流动,让身体也想动起来,用音乐唤醒宝贝起床最合适了。


然后家长可以坐在孩子床边,轻抚孩子的小脸或手臂,用轻柔的声音与孩子打招呼,比如:“宝贝,早上好,起床了哦,加油加油!”


04、起床游戏,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孩子有起床气?


作为老师再清楚不过,对付孩子,没有什么是做个游戏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多做几个游戏!


今天就给家长们分享几个起床小游戏,保证孩子麻利起床,开开心心上幼儿园。


叫醒游戏:手心画板


在孩子迷迷糊糊醒来时,用被角轻轻在孩子手心挠痒痒,一边挠一边说:“趁宝宝没醒,我要在她手心画头小猪头,等她醒来变小猪脸。”


这时候孩子通常就笑了,或者很配合地继续演戏,睁开眼睛瞪着你,表示她知道了你的“诡计”,家长呢,可以假装大吃一惊,赶紧收回手,拍着胸口说:“啊呀妈呀!被发现啦!”


这时孩子十有八九会得意地大笑,开心地起床穿衣服。


叫醒游戏:身体闹钟


先从脚开始:“铃铃铃,闹钟响啦,喂,小脚丫,该起床啦。”一边摸孩子的脚一边说:“小脚丫,困得要命吧,就是,昨天那么晚睡的,这会儿肯定不想起床呀,来,我把你们十兄弟抱起来。”


接着一个一个拉她的脚趾头:大脚趾头起来咯,二脚趾头起来咯……叫完两只脚,就叫两条腿,然后叫手、叫胳膊。


这个游戏能让孩子玩到哈哈大笑,笑声过后,跟孩子说:“再玩最后一遍,咱们真的得起来了,要不真的迟到了。”

这时候,孩子通常都会比较配合。


叫醒游戏:抓瞌睡虫


“啊呀,今天宝宝怎么还没醒,是不是瞌睡虫太多了。我得把它们都抓走,扔掉。”


然后就给他捏捏肩膀,一边捏一边说:“这里抓到两只大的。”再揉揉后背,说:“啊呀!这里也有,差点给它跑掉了。”


孩子接着就会配合你的游戏,咯咯笑着钻进被窝,或者咯咯笑着反过来抓你的瞌睡虫。


这样打打闹闹,孩子会非常开心地醒来,自然就起来了。


叫醒游戏:魔法睡裤


如果孩子醒来后磨蹭不肯穿衣服,可以玩穿衣游戏。


魔法睡裤这个小游戏来自游戏力洋洋妈妈的分享:


早上我拿来一条裤子走到女儿洋洋的床前说:“洋洋小公主,早上好,我是你的上学裤,来叫你起床了。”洋洋翻了个身,继续睡。


我又扮演睡裤,换一种声音说:“哈哈哈!你是叫不醒洋洋小公主的啦,她穿上我这条魔法睡裤,就被我的睡觉魔法控制啦!哈哈哈!”


上学裤声音:“啊!那怎么办啊,我好想跟小公主上幼儿园玩的。”边说边拿着上学裤,让它很着急地在床边打圈的样子。


这时洋洋已经进入了我的幻想游戏,开始要起床。


睡裤:“哎呀!不可能,我的魔法无人能破,她怎么要起床了!来来来!我要再施一次睡觉魔法,让你继续睡!”然后乱念咒语“玛呢玛呢哄,白天不懂夜的黑,无人破睡觉魔法的威。”


当洋洋跳起来着急穿衣服时,我作惊喜状:“哇!睡觉魔法也能破!洋洋小公主,你好强大啊!”然后再扮演睡裤,又说:“好吧,我还有个不换裤子的魔法,让你换不了上学裤………”


这次,还没等念咒语,洋洋已经把睡裤脱了,换好了上幼儿园穿的裤子,高高兴兴地去穿衣刷牙了。起床气已经消失无影踪了。


刷牙游戏:扭屁股

孩子早上起床后,经常会磨蹭不肯刷牙。

家长可以故意用孩子的牙膏:“来来来,我尝尝宝宝的牙膏什么味儿。”随后自己用那个牙膏刷起牙来。


刷两下,说:“哇塞!这个牙膏怎么刷着就想扭屁股。”然后一边刷牙,一边扭起屁股来。


孩子觉得好玩,也会加入你,和你一起扭起来。家长可以说:“这是你的牙膏,说不定,你能控制我的速度呢?”于是宝宝会用各种节奏扭屁股,家长跟着孩子扭起来,孩子一定会特别开心。


之后,你们可以继续——扭屁股走路去吃饭,扭屁股走路去穿鞋、扭屁股穿好大衣,15分钟内就完成了上幼儿园前的步骤,关键是,孩子开心,大人也开心。


很多家长可能会困惑,早上急急忙忙的,哪有时间跟他做游戏?


实际上,客观地评估一下,如果我们用催促、命令的方式叫孩子起床,由此导致孩子不开心,抗拒、磨蹭,然后我们进一步失去耐心,甚至大吼大叫,搞不好孩子又哭闹一场……这个过程中消耗掉的时间可能更多。


相反,通过好玩的方式与孩子互动,看似耽误时间,但往往孩子会更配合,早晨的各种大小事情都会进行得更顺利。


最后的最后,老师还要提醒,多数宝宝早上醒不来睡不够,还是和前一天晚上的晚睡有关。家长们要早些安排孩子上床睡觉,让孩子临睡前保持安静,尽量避免太兴奋的游戏和活动等。


这个冬天,让我们不再有匆忙吼叫的早晨,

与孩子一起创造一段愉快亲密的清晨时光,

共同开启各自元气满满的一天吧!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