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小诀窍幼儿不再爱挑食,超实用~

2021-01-07发布者:朗朗教育

现在,很多儿童都有挑食的坏习惯,只吃自己喜欢的某几类食物,不爱吃的食物少吃甚至坚决不吃。那么,造成孩子挑食的原因有哪些?对此,家长应该怎么办?


孩子挑食的原因有哪些?


幼儿因素


1.有的孩子消化能力比较弱,长期缺乏食欲,对大多数食物产生不了足够的兴趣。这也是造成挑食的原因之一。


2.并发有器质性疾病,有些孩子在吃东西后,会有呕吐等不良反应,所以他对进食非常害怕,往往是在半睡眠状况下才能吃。   


3.外伤等造成的器质性疾病,他们往往在进食时发生哽咽,或口腔运动有问题、有心血管疾病等。


4.有的孩子天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过于强烈,不敢或不愿意去尝试他没有吃过的食物,或对新的食物接受得比较缓慢。


家长因素


1.父母不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孩子没有养成在固定的时间和地方吃饭的好习惯,或在给孩子选择食物上,一味地迁就孩子,他想吃什么就做什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孩子挑食的毛病。


2.父母对某种食物有特殊的喜好或排斥,这种倾向性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也会变得十分喜欢或十分不喜欢该食物。


3.父母过度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只要他们觉得某种食物是有营养价值的,就强迫孩子吃,这当然会导致孩子对该食物产生反感。


4.缺乏良好的进餐气氛,父母总是要孩子多吃某种食物,或在进食期间谈论喧哗、看电视等,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使他不能集中精神吃饭。


5.孩子零食吃多了,自然对一日三餐就不感兴趣了。


幼儿挑食的危害


1.营养失衡

2.消化系统紊乱
3.生长发育不良
4.免疫力下降
5.维生素缺乏引发的疾病
6.影响智力发育
7.对性格的影响


幼儿挑食怎么办?


1.进餐应定时定点


在每天固定的时间,例如三餐、下午的点心中才能提供果汁或牛奶,而餐点跟餐点间只能给孩子喝水,避免养成予取予求的习惯,也不会因为吃太多、喝太多零食饮料,造成正餐没有胃口。


2.避免分散注意力


吃饭时,父母要将电视机关掉,把书籍和玩具等物品收起来。停止一切无关的活动,专心地吃饭。


3.良好的就餐环境


不在餐桌上争吵或斥责孩子,也不要用打骂、恐吓等偏激手段,去强迫孩子吃或不吃某种食物。一个温馨和谐的就餐环境可以缓解孩子的抵触心理,有效地提高孩子的食欲。


4.喜欢的和不喜欢的食物掺着喂


把孩子不喜欢的东西和喜欢的东西放在一起,循序渐进地喂。开始时,以孩子喜欢的东西为主,不让他感觉到吃的食物当中,有他不喜欢的,慢慢再把他不喜欢的食物加量,使他耐受。 


5.常带孩子到超市或菜市场采购食品


让他对食品产生兴趣,这会促使孩子勇于对新食物进行多次尝试。


6.鼓励用食物玩游戏


比如,用趣味名称称呼食品,或者是做成各种形状,这能激发他们对食品的兴趣,这尤其对那些对什么都感兴趣,就是对食物不感兴趣的孩子有效。因为当你把食物做成小白兔、小猴子时,会让他感到这也是个玩具,进而产生兴趣。

   

7.多做口腔训练


现在我们吃的东西太细,这会使口腔缺乏运动,对很多食物产生触觉防御,造成儿童偏食。通过口腔的运动则可以消除这种不良现象。


8.进餐时间要保证在25分钟以下


这跟儿童的注意力、饮食习惯、行为都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说,家长可以等15分钟,如果他还是不吃,就把菜拿走。如果他想要吃了,就从此刻开始计时,限制在25分钟左右,过了这个时间,即使吃不完,家长也要把饭拿走。因为两三岁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是有限的,他不可能在一个多小时里把心都用在吃上。提前把饭菜挪开,或许他在吃下一餐时,反而有胃口了。 


9.做孩子的榜样


小孩子最大的能力就是「有样学样」!如果家长们热爱各种营养的蔬果、健康食品,那么小朋友当然会跟着一起吃。


10.耐心介绍新食物


孩子对于没有看过的食物,常会心生排斥,只下意识的尝个一两口就吐掉,让急性子的家长怒火中烧,建议在尝试新的食物前,要耐心的跟孩子讨论食物的香气、口感、颜色、营养等,或是在新的食物中与孩子常吃的食材做结合,让他们渐渐习惯,进一步喜欢吃下肚。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