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班级家长会有哪些技巧呢?幼师必看

2021-01-12发布者:朗朗教育

幼儿园的班级家长会一般由教师主持,家长共同参加。主要内容包括向家长介绍幼儿在园情况、活动说明、需要家长配合解决的问题和教育理念等。


家长会是一把双刃剑,开得好可以增强教师在家长心目中的地位,获得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促进家园工作的高效互动;开得不好将降低教师的职业形象,引发家长对幼儿园各项工作的质疑。


因此,提高班级家长会的有效性,是幼儿教师的一项重点工作。开好班级家长会有哪些技巧呢?


家长会是正式场合的沟通,为了让家长感受到教师对家长的尊重和对会议的重视,需要有正式细致的仪式支持。


预先通知细准备


家长会的对象是全体家长,因此要选择大多数家长有空的时间,提前一周左右书面通知家长,便于家长调整好与工作、生活的时间冲突;家长会的内容也要提前告知家长,便于家长做相关的交流和准备。


另外,家长会的目的、内容、会议组织形式、座位安排、教师分工等细节,都要做好详细的方案,尤其是主持会议的教师要准备充分、清晰的发言稿,以避免临场发挥时海阔天空地东拉西扯。


精心营造氛围好


环境会说话,氛围影响人。富于情感的欢迎语、柔和轻盈的轻音乐、自由翻阅的资料(教育杂志、幼儿成长档案等)、温馨的鲜花盆景、自动播放的视听课件(教育影像资料、幼儿活动剪辑、教育故事格言等)、饮用水等,这些精心准备的舒适环境会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让家长感受到教师组织会议的礼仪和专业性,感受到幼儿园以人为本的文化背景。


举止端庄显素养


家长会上,教师作为幼儿园的形象大使,要注重塑造良好的职业形象。如妆容自然得体,举止大方自信,以赢得家长的好感和信任。切忌打扮时髦、前卫或不修边幅,举止随便散漫,不拘小节。


主动活动案例展示


每个家长都非常想了解孩子在园的活动细节,因此家长会的沟通内容宜以案例、影像的形式生动诠释教育理念与观点,让家长在津津有味的品读中感悟、理解教师的沟通主题,乐于倾听教师的观点与评价,愿意与教师探讨相应的教养策略。


丰富活动惊喜看


教师在家长会上展示孩子在园生活、游戏、学习的影像、照片记录,将是最受家长欢迎的原创资料。家长在惊喜捕捉孩子精彩活动的同时,会为教师辛苦、精心的付出而心存感激,家园双方也会因此而展开积极的互动。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