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孩子为何老是扎堆感冒?如何增强孩子抵抗力?

2021-01-12发布者:朗朗教育

最近,幼儿园每天都有家长给孩子请病假。有些家长们认为,孩子生病是因为天气忽冷忽热,也有家长说,“我家孩子体质太差了,其他孩子一生病,他就跟着生病!”


体质太差,其实就是身体抵抗力太差!现在的孩子大多都被家长娇养成温室的花朵,天气稍微一冷,家长就里三层、外三层,把孩子裹成一个大粽子,唯恐受一点冻。其实,这反倒破坏了孩子自身的抵抗力,面对外界的环境变化,没有一点抵御能力。


那么如何增强孩子抵抗力呢?


第一,“吃”出抵抗力


现在的孩子,普遍存在爱吃零食、偏食、挑食的现象,造成营养不均衡。因此,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孩子饮食的营养配比,多喝水,多给孩子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人体血液中的白细胞担任着吞噬异物、抗御病原入侵的重要作用。白细胞内维生素C含量减少,它的战斗力就会减弱,人体就会易患病。


多给孩子吃富含维C的食物,如水果中的猕猴桃、苹果、橙子,蔬菜中的西兰花、西红柿等,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第二,“睡”出抵抗力


孩子的睡眠质量也是影响身体抵抗力的重要因素。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免疫学家贝里·达比教授称: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使人产生新的活力外,还与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有密切关系。


想让孩子身体好,首先要保证拥有充足睡眠,尽量保证在9点钟上床,10点之前进入睡眠状态。睡前不要让孩子太过兴奋,适量喝点热牛奶,可以帮助孩子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睡眠时长标准”


QQ截图20210112101318.png


第三,“冻”出抵抗力


所谓的“冻”,是指让孩子适当接受冷刺激,包括空气浴和冷水浴。它会促进孩子的新陈代谢,增强心肺的活动功能,供给身体热量,提高免疫和抗病能力。


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都有对婴幼儿进行赤身在冰天雪地进行抗寒训练的活动。当然,不同国家的人体质、环境及生活习惯各不相同,这种极端的抗寒训练方式并不能直接照搬,但我们可以遵循孩子个体的身体状况进行适当的冷刺激训练。


如:


*经常开窗通风,让孩子在房间里感受冷空气。


*给孩子适量减少些衣物,带他到户外接受冷空气的刺激。


*尝试给孩子用冷水洗脸、洗手,用凉毛巾擦身体。


*用温凉水给孩子洗澡等。


当然,父母在给孩子进行“冷刺激”训练时,一定要保证在孩子健康的状态下,要适龄进行,循序渐进,切不可操之过急。


第四,“玩”出抵抗力


很多孩子一到冷天就不出屋,并不是孩子不想出去,而是大人“不允许”。父母总担心天气冷会让孩子生病,但实际上,让孩子多到户外运动能产生热量,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调节体温功能。爱运动的宝宝通常也比不爱运动的宝宝更健康,不是吗?


分享一些适合孩子冬季的运动


1、散步

散步可是最轻松的一种运动了,可以说是老少皆宜。散步的好处也很多,它是一种全身运动,可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散步过程不仅轻松、随意,还没有人数限制和年龄限制。如果是大人们一起散步,还能一边聊天一边锻炼身体,如果是带着孩子散步,还能促进亲子之间的感情,锻炼孩子的腿部肌肉,增强抵抗力。


散步的时间最好是在上午10点到晚上7点之间,这一段时间内不会太冷,散步的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累了就可以原地休息,长时间坚持下来,效果会非常的好。另外,如果是带小孩子出去散步的话,尽量不要走的太远,以免孩子体力不支,而且还要给他穿一双舒适的棉鞋,鞋子面料要软,鞋底要防滑,这样不仅能让孩子走的舒服,还不用担心他会摔倒。


2、四肢伸展操

我们都知道,不论是幼儿园、小学还是高中,在冬天的时候都会做早操。而早操内容大都是做一些伸展运动,每一个动作都具有针对性,不仅能松筋骨,还有利于长个。所以冬天的时候,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做一些伸展操,这样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让他长高不少。而且做操也不限制地方,无论是在家里、小区、公园等,都是可以做的。


3、跳绳

跳绳可是一项拔高运动,如果每天坚持跳绳15分钟,就会有明显的增高效果。而且跳绳的姿势也没有过多的要求,只要保证自己不被绊倒就可以了。但是,这项运动只适合5岁以上的孩子做,如果孩子年龄过小,很容易因为弹跳过度而损伤骨骼,所以家长在带孩子做这项运动之前,要考虑娃的年龄是否达到。


■ 最后的话

虽说上述几项运动能提高孩子的抵抗力,但如果孩子平时的运动量很少,或者是不爱运动,那家长就要把控好运动量,要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来增加锻炼时间和锻炼力度,千万不能超负荷运动。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