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幼儿园被孤立?老师一句话道出原因,家长:“马上改”

2021-02-05发布者:朗朗教育

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在新的环境里开展自己的社交体验,内心难免会紧张、焦虑。


但是如果孩子在幼儿园里有一起玩耍的伙伴,感受到在幼儿园的快乐,会更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更愿意上幼儿园。


然而,对于孩子们而言,并不是天生就会与人交往,3岁左右的孩子,自我意识刚刚萌发,常常伴随着以自我为中心,与人交往的认知还不太成熟。


于是在和同伴交往过程中总会发生这样的现象:


想要加入但不知如何开口;

不敢主动上前和小朋友一起玩耍;

不愿意和同伴分享玩具;

和同伴之间容易发生矛盾;

和同伴发生矛盾用“武力”解决;

……


作为爸妈,如何引导教育孩子和同伴的交往呢?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聊聊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和同伴交往。


01、教孩子掌握基本社交语言


先来看这样一个案例:


糖糖在专心的用积木搭着城堡,这时多多走过来,看到糖糖的城堡很漂亮,拿起积木想要和他一起搭建,没想到却把积木推倒了。


糖糖看到自己搭建的城堡塌了,哇地哭了出来,生气的把多多推倒在地上,多多也哭了起来。


相信爸妈们也遇到过不少这个情况,这个阶段孩子还不能很好的运用语言表达,就会用动作代替。如果成人没有看到事情原委,就很可能认为是多多爱捣乱,糖糖欺负人。


如果孩子能掌握一些基本的社交语言,和同伴交往时懂礼貌、会沟通,可能会减少很多冲突,与同伴交往的过程也更顺利。


这时爸妈可以通过绘本、故事或是角色游戏,有意识的教孩子基本的社交语言,掌握简单的社交规则。


如:这个城堡很漂亮,我可以和你一起搭建吗?

我可以加入你们吗?

我可以玩你的玩具吗?


还可以引导孩子们留意他人发出的友好信号:她想和你一起玩,你们可以一起搭建城堡。


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就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如绘本故事、卡通人物,和孩子一起讨论,尤其是人物的行为和想法,以此帮助孩子练习语言表达和解读人际行为模式。


同时引导孩子学会面对不同意见时,不用攻击性语言或行为来让对方认同自己,通过语言表达体验语言交流的意义和快乐。


经过多次引导,多鼓励孩子,相信孩子会表现得越来越好,也知道如何向同伴表达自己的交往诉求。


02、孩子间的矛盾自己处理


孩子们在一起玩时,很多爸妈看到孩子之间发生矛盾,自家孩子委屈了,会过去劝导或是直接让孩子们分开,不要在一起玩。


这种方式固然可以避免矛盾发生,但是孩子在交往时有摩擦和冲突是正常的。


如果爸妈总是忍不住替孩子出头,强行插手干涉,孩子便会失去独立解决冲突的机会,既没有通过自己的能力交到朋友,也没有学会如何与小朋友相处。


孩子需要在与同伴交往互动中习得适合自己的人际交往方式。


对于3岁前孩子的冲突,如打人咬人、暴力抢夺,这需要我们引导、告知孩子正确的社交规则。


而3岁后,孩子在交往中发生冲突,在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不要干涉,让孩子自己解决,逐渐培养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


03、引导孩子学会分享


上幼儿园以后,孩子开始融入集体的环境,有交友人际交往的需要,而善于分享的孩子人际关系会更好,合群性会更强。


很多孩子在家中享尽宠爱,有什么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慢慢地,便养成了自我为中心的性格,和同伴交往时只想着自己的得失喜好,不会为朋友考虑,不懂得分享合作。


再加上这个阶段的孩子缺乏物权意识,常常分不清自己的和别人的东西,会认为“我喜欢就是我的,我还没玩够我就拿走了”,所以看到自己喜欢的玩具就要抢。这样一来,必然会影响同伴交往。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营造分享的氛围,孩子在家可学一首歌、一个故事,鼓励孩子去到幼儿园,唱给、讲给小朋友听;也可以带一本书、一个玩具到幼儿园与小朋友分享。


同时,引导孩子多参与集体合作的游戏,让孩子在合作当中,感受到与人分享与人合作的快乐。


小Tips:


1.教导孩子分享并≠强迫孩子分享,强迫孩子分享不仅不利于孩子人际交往,还容易破坏孩子的人际界限感、不会拒绝别人、缺乏物权安全感,为人际交往埋下隐患。


2.尊重孩子不分享的权利,在孩子愿意分享以后,对他的行为及时表扬,通过表扬进一步强化孩子分享的行为,感受分享的快乐。


04、教孩子学会处理拒绝


先来看这样一个案例,伊伊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小熊玩具,可可看到伊伊的玩具小熊,也想要和她一起玩,但是伊伊拒绝了可可:你走开,不跟你一起玩。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被拒绝时,会心疼孩子,同时也会着急:孩子主动加入被拒绝了,该怎么办呢?


首先爸妈要明白,孩子在交友时被拒绝很正常,学龄前孩子拒绝别人并不是针对谁,他们拒绝的理由可能就只是想要自己一个人玩。


当孩子被他人拒绝,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首先要引导孩子,如果想要和同伴玩,要大胆表明自己的想法,并礼貌的询问:“我们能一起玩吗?”


如果被拒绝也没有关系,因为这是别人的玩具。


接着可以采取交换玩具的方法,用自己的玩具和别人交换玩,这样每个人都能玩两种玩具,不仅能分享,还能达到轮流玩、一起玩的目的。


也可以借用合伙游戏,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让孩子们加入与同伴的游戏中,不再单独玩。


孩子间的交往其实很简单,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复杂,给孩子成长的机会,相信孩子会用自己的交往方式和小朋友玩在一起,交到朋友。


05、不强迫内向的孩子


相较于活泼外向的孩子,我们往往会更担心内向害羞孩子的社交,会担心孩子性格内向、羞涩、慢热,在幼儿园交不到朋友。


在我们的认知里,外向是社交中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当看到孩子不和其他小朋友玩,自己安静的待着时,便会担忧、催促、给孩子贴标签:你怎么胆子那么小,一点都不大方?你怎么不和别的小朋友玩,这么不合群。


内向孩子可能不善言辞,也不是那么能说会道,但内向并不等同于不擅长社交,对内向孩子初期交友可能会有些影响,但并没有我们通常认为的那么大。


对内向害羞的孩子,在初期,我们需要做的是给孩子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先让他按照自己的方式与同伴互动,同时为孩子创造社交机会,帮助孩子“破冰”。


如吃完晚饭带孩子一起在小区里散步,组织游戏或聚会,邀请同伴来家里玩,或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周末约上有共同爱好的孩子一起玩。


兴趣爱好能增加孩子与同伴互动的话题,当孩子体会到和朋友一起玩耍的快乐,他们会更乐于主动交朋友。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