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通知:幼儿园春季传染病预防告家长书!

2021-03-12发布者:朗朗教育

俗话说

“早春早春,慎防春瘟”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

也是各种传染性疾病高发的时节

由于空气干燥、天气多变等原因

特别容易引发孩子感染水痘、风疹等疾病


幼儿园提醒广大家长

一定要做好疾病预防与健康保健措施


预防春季传染病告家长书

各位家长:

    您好!

    春季是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肠道传染病等。为了确保学生的安全,我园除了做好学生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认真做好开窗通风、校园清洁消毒外,也希望各位家长做到以下几点:


★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 勤洗手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


✔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保持家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室内,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


✔ 天气变化多端,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春季幼儿衣服的增减要适当,并且及时根据天气状况调整。注意孩子运动后出汗较多容易着凉现象。


✔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避免接触感染患者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平时要佩戴口罩。


✔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 出现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一旦出现孩子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让他在家休息。在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员。如症状较重,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 及时接种相关疫苗

常见的传染病现在一般都有疫苗,及时接种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


★春季饮食注意事项:


✔ 保证钙质的充足供应

春天是孩子长个的好季节,孩子长高主要是骨骼发育的结果。骨的主要成分是钙。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肉类、虾皮、芝麻、海带等。不能让孩子多吃糖、巧克力、甜饮料,因为里面含有较多的磷酸盐,能阻碍钙在体内吸收代谢。


✔ 多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对孩子的身体有很重要的作用。尽量多吃些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柑橘、苹果、西红柿、青菜、大枣等。


✔ 多吃粗粮、杂粮有好处

粗粮、杂粮能给人体补充微量元素、各种维生素和纤维素,可以多食用粗、杂粮,如玉米、小米、山芋、干豆等。


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的知识非常重要,为了您和孩子的健康,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2021.03


常见的几种春季传染疾病


★ 1、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患者体温大多在39℃以上,一般持续3~4天,或同时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伴有消化道症状。


★ 2、水痘 

水痘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是中低等发热,很快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迅速发展为清亮的卵园形的小水疱,24小时后水疱变浑浊,易破溃,然后从中心干缩,迅速结痂。临床上往往丘疹、水疱疹、结痂同时存在,呈向心性分布,即先躯干,继头面、四肢,而手足较少,且瘙痒感重。接受正规治疗后,如果没有并发感染,一般7-10天可治愈。传染源主要是病人。


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传染和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的接触传染。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多见。由于本病传染性强,患者必须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为止。


★ 3、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沬传染,少数通过用具传染。病毒由呼吸道侵入人体,引起腮腺或颌下腺肿胀,常在幼儿园、小学里流行。


该病多数起病较急,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患者先觉一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2~3天后,另一侧腮腺也肿痛,表面发热,手压时有弹性感和压痛,4~5天逐渐消退。


★ 4、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简称流脑。该病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特殊类型的化脓性脑膜炎,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患儿常有骤起高热、头痛、颈项痛、呕吐等症状,多发生于6岁以下儿童。大多数的患儿在起病的数小时内可在皮肤及其黏膜上出现瘀点、瘀斑。主要通过飞沫、接触传播。


★ 5、荨麻疹(风疹)

小儿荨麻疹,俗称风疹团,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表现为皮肤大小不一的红斑性及水肿性反应,常伴瘙痒,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很多,细菌、病毒、花粉、灰尘等都可以成为过敏原。


一般的荨麻疹都是由过敏引起的,因此,要让孩子远离过敏原。


★ 6、手足口病 

由一种肠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其发病初期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并发烧,手掌、脚掌、臀部会出现无痛的皮疹或水疱,口腔内会有疼痛的溃疡,导致吞咽困难,食欲减退。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是手足口病的主要传播方式。


TIPS:幼儿园合理的保育工作


每日幼儿入园前,保育老师就会提前做好幼儿的一日护理工作:


1、晨间清洁卫生:每天早晨在小朋友们到校前开窗通风;检查幼儿的茶杯,准备好适温饮用水;打扫好卫生,保持地面清洁,窗沿、桌面、玩具柜等都要消毒擦拭干净。


2、晨间接待:配合老师做好小朋友入园接待工作;与家长做简短交谈,了解一下幼儿在家的情况,对患病的幼儿或情绪不好的幼儿要特别关照。


3、盥洗:帮助幼儿养成手脏、进食前、大小便后用肥皂洗手的习惯,教导幼儿清洗双手的正确方法,洗净手后用毛巾擦干。


4、及时给孩子使用的物品进行清洗并消毒,保健老师和后勤园长也会对班级卫生消毒工作定期指导、检查和考核。


家长请配合以下幼儿园注意事项


1、幼儿放学和假期在家,家长禁止携带幼儿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游玩。


2、每周给幼儿洗头发1-2次,给幼儿剪指甲1次,给幼儿勤换衣服、袜子和鞋子。


3、每月按时将幼儿被褥带回家清洗、消毒和晾晒。


4、配合幼儿园幼儿生病时必须到正规医院看病,复园时携带康复证明。


5、家里的窗户勤通风、勤晒家用被褥,保持家中空气清新。


6、假期外出回家后督促幼儿肥皂流水洗手。


7、当幼儿有事或因病请假时,必须向班主任老师办理请假手续,并说明请假具体原因,特别是生病幼儿,家长必须说明具体病种和在哪里治疗,不得隐瞒。


8、家中大人生病了,尽快与幼儿隔离开,尽快治疗。请不要共用餐具,禁止大人亲吻幼儿。与家附近或者邻居家孩子玩耍时,不要与有感冒、咳嗽、发烧或患有其他呼吸道疾病幼儿一起玩耍,避免互相传染。


9、幼儿患有呼吸道等感染性疾病时,多给幼儿喝水,平日加强户外锻炼,保证睡眠,增强免疫力。


10、根据天气情况及时为幼儿增减衣物,防止过冷或者过热。


11、请家长配合幼儿园在大门口接送幼儿,避免家长携带细菌和病毒入园,引起感染或传染。  


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家长朋友们,从现在起一起努力吧,让我们用细心与耐心给孩子一个可以尽情玩耍的温暖春季!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