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丨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 ,你怎么看?

2021-03-17发布者:朗朗教育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幼儿教育话题成为舆论关注热点。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建议,大力发展“家门口”普惠托育,并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缓解家庭教育抚养孩子的后顾之忧。


1615943026471162.png


林勇教授建议,可通过以下三个途径缓解家庭教育抚养孩子的后顾之忧。


1. 大力发展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


根据相关调查,中国0至3岁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隔代照料非常普遍。而随着城市化发展,子女远距离就业,隔代支持力度减弱,3岁以下幼儿的照护成为“最大的烦恼”,部分年轻妈妈直言,托育机构匮乏,没人帮忙带娃降低了生育的积极性。


林勇表示,着力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刚需”,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普惠又安全的托育服务,提升0至3岁入托率,才能释放更多的生育意愿。同时,应鼓励夫妻合休产假,适当延长产假时间。


2. 发行幼儿园教育券,奖励多子女家庭


针对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城乡差别比较大、公立幼儿园比例不高的实际情况,国家应切实制定规划,在“十四五”规划完成前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城乡分阶段实施;各级政府对实行普惠制的幼儿园发放财政补贴;发行幼儿园教育券奖励多子女家庭,并可作为入读私立幼儿园的付费凭证;私立幼儿园可凭证取得各级政府的分级财政补贴。


3. 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


近年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增加的趋势,但按照目前的出生人口趋势,叠加中考分流等原因,未来中国高等教育生源将大幅度减少,目前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将在不久将来进入冗余阶段。“我国有能力及动力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提升生育意愿,确保我国人力资源稳步提升。”林勇说。


家长、幼师:一片叫好,纷纷赞同


1615943633501410.png

1615943661202493.png


为什么广大幼师也非常拥护这项提议?一位幼师网友总结了这几点:


1. 因为过度市场化的幼儿园,私立幼儿园占比远超公立幼儿园,在此局势下,大部分幼师只能去私立幼儿园就业,而私立幼儿园不仅没有编制,基本的保障也因行业监管缺失而难以到位,参差不齐的待遇问题更是让很多热爱幼教事业的幼师最终不得不选择离开这个行业。


2. 幼儿园如果纳入义务教育体系,首先,幼师们最为关注的编制问题会得到解决。一旦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那么就意味着幼儿教师将和小学教师一样成为有编制的教师了。而国家明确规定,义务教育体系内的教师工资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幼教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后,幼师的薪资待遇问题也将彻底得到解决。


3. 最重要的是,幼教一旦纳入义务教育体系,那么所有的幼儿教师将像小学、初中教师一样享有完善的岗位福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这也就解决了绝大多数幼儿教师流失的问题。


专家:兹事体大,需三思而行


专家认为学前教育固然有其重要性,但还没有重要到必须纳入义务教育的程度,因为对幼儿来说,最需要的是家庭亲子教育带来的温暖,是父母的陪伴,是自由自在的玩耍。强制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就意味着很多家长陪伴幼儿的自由权利,将面临被强制剥夺。


另外,强制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势必会助长超前教育和抢跑式教育的风气。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围,还涉及国家财政预算的增加,这本身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事情,在执行层面有太多现实的问题将随之而来。


所以,立法层面的事情,可能比财政层面更复杂,需要更审慎的态度去面对。兹事体大,需三思而行。


关于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教育部曾于2020年11月公开回复称,已组织专家做过研究论证。


1615943865902814.png


来源:教育部官网

此处划重点:


01

义务教育具有普及、免费和强制等特点,目前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主要诉求是希望政府承担更多责任,尽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02

对学前教育是否应具强制性,或多长年限的学前教育应具强制性,各界还有不同看法,需进一步研究论证。


03

目前最迫切的是贯彻落实政府责任,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努力满足老百姓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需求。



文章由朗朗教育综合整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