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孩子6岁前,家长务必教会他这些居家安全常识

2021-06-22发布者:朗朗教育

家是温暖的地方,是孩子嬉戏的花园,是儿时寻宝的圣地。但家同时又是一个充满了危险的地方,尤其对于6岁前的孩子来说。


6岁之前有很多需要注意居家安全常识,家长必须要教给孩子,有时候哪怕说十遍也不要嫌多。下面我们来说说不同年龄段要教会幼儿的居家安全常识。


0-3岁的时候


1岁时,家长就要给孩子接受风险教育,孩子所能接触到的玩具、家电,所有潜在危险都该是风险教育的一部分,要让孩子了解冷、热、摔跤、楼梯的高度等等。


在这里总结了3岁前室内容易出现危险的4个区域,三岁前家长一定要以预防为主。


01、厨房


厨房是家庭事故发生占比在25%,烧伤、烫伤也是潜在的最大危险。厨房锅柄的方向,一定要转到内侧,不要让孩子抓到;烤箱要装一个冷却金属门,防止孩子烫伤;也可以在厨房装上安全门。


02、客厅


客厅是很多家长忽视的区域,但这个区域最容易让孩子摔倒,尤其孩子喜欢奔跑,有地毯的地方难免要摔跤,家长要提前固定好地毯;除此之外茶几的边角也要提前安装防撞条。


03、卧室


卧室里的衣柜门,非常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孩子经常因为柜门夹手,家长最好装置一个软垫防止孩子夹手指;其次卧室内的电源插孔,要安装保护盖,防止孩子将手指伸进去。


04、浴室


浴室也是一个充满危险的区域,热水可能会烫伤孩子,所以洗澡前要控制好水温,可以安装恒温水龙头;其次浴室里的电器,一定要及时拔掉电源,比如吹风机、电暖气等等。


3-6岁的时候


当孩子过了3岁以后,就已经要步入幼儿园了。这个阶段,不厌其烦地给孩子讲安全知识,提高意识是重中之重。建议告诉孩子下面这些知识!


01、不要爬阳台


首先为了防止孩子爬阳台,家长要在窗户上装置安全锁和安全护栏,在窗户边避免放置凳子、桌子,以免孩子爬上去。


如果担心孩子记不住,可以通过安全教育绘本故事让孩子了解爬阳台的危险和严重性。同时建议家长,不要把7岁前的孩子单独留在家。


02、不给陌生人开门


为了让孩子记住,无论是谁只要父母不在家,谁来都不可以开门,就算是熟悉的叔叔阿姨也不行。平时可以用童谣的形式来教育孩子:


一人在家别害怕,生人敲门不答应,问路送奶查电表,绝不开门我当家。


03、玩火很危险


全国幼儿园以及中小学,每年都会发生多起火灾事故。所以让孩子意识到玩火很可怕很重要,不许玩、不许摸的同时,要告诉孩子遇到火灾该快速找到安全出口,弯下腰,捂住嘴逃跑。


04、电器、工具不能当玩具


孩子在6岁前,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别管是电器、还是工具孩子都想摆弄一下。


家长要严禁6岁前的孩子使用洗衣机、冰箱、微波炉、电熨斗、热水壶、锥子、钳子、刀具等等这些危险物品。


05、浴室有危险


孩子大多比较喜欢玩水,但对于儿童,尤其是幼儿来说,一定要避免他们单独进入浴室。滑倒、烫伤、溺水都是危险之一。告诉孩子,严禁幼儿单独进浴室。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家长都舍不得孩子受到一点伤害和危险,但我们又不能时刻地保护孩子,所以请将这些安全知识,提前灌输给孩子,让孩子拥有自我保护的能力才是根本。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