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暑假做家务年龄对照表,舍不得用孩子才害了他!

2021-07-13发布者:朗朗教育

哈佛大学学者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研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是1∶10。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全国2万个小学生家庭进行的调查也表明,孩子做家务的家庭比不做家务的家庭,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高了27倍。


另有专家指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务劳动与孩子的动作技能、认知能力的发展以及责任感的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还有很多实例证明,想要孩子成为精英,让他做家务是必不可少的。


美国超级豪门洛克菲勒家族传了六代,代代精英,没出过一个败家子。就是因为承袭了家规,从小让孩子记账和做家务。美国新任交通部长赵小兰的爹赵锡成养出了5个非常优秀的女儿,就是因为他从小就让赵小兰带着妹妹们做家务,帮家庭做支出规划。因为从小就帮家庭分担劳动,所以每个孩子都独立朴素,不骄不躁,长大后都成了各个领域的精英。


孩子不论年龄大小,都是重要的家庭成员,所以告诉孩子他们在家庭中应该负起的责任是很重要的,而承担家务则是最好的方式。不同年龄的孩子可以做哪些家务劳动?下面的家务清单或许可以借鉴一下。


上幼儿园前(3岁)

幼儿园前是家长引入负责概念的好时机。爸妈们可以通过游戏等方式,引导孩子一起做简单的家务,多鼓励赞美孩子。

丢垃圾

收拾玩具

开始锻炼自己刷牙

学习叠衣服铺床

学习摆桌子

学习擦灰

选择要穿的衣服


幼儿园(3-6岁)

幼儿园时孩子就可以做更多具体的任务了。爸妈在做家务时可以邀请孩子一同参与,这也是亲子互动的好机会。

准备次日要穿的衣服

饭前摆好碗筷

饭后收拾餐桌

按颜色把要洗的衣服分类

给自己穿衣服

在帮助下洗小手帕小内裤等

收拾自己的书包

将用完的毛巾、牙刷放整齐

擦桌子

学习清洗瓜果蔬菜


一年级(6-8岁)

进入小学后,爸妈可以放手让孩子独立做更多事情。

把要洗和要穿的衣服整理好

整理书包

自己整理衣着

独自准备好上学

丢垃圾并学习垃圾分类

每周打扫一次自己的房间

饭后收拾碗筷,并放入水槽

摆桌子和椅子

在指导下把衣服放到衣柜里


二年级(7-9岁)

可以在之前的家务基础上教孩子使用一些电器,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醒孩子安全使用。

上学前整理好书包和穿戴

学习使用电饭煲煮饭

学习洗碗

会用吸尘器吸尘

会使用微波炉

收拾自己的房间

在妈妈帮助下做简单的早饭


三年级(8-10岁)

这个时期的孩子可以参与家庭讨论了。在制定家庭计划时,不妨让孩子参与,鼓励孩子提出自己的意见。

准备菜单

写采购清单

和爸妈一起做出行计划

学会煮饭、做简单的菜

把衣服分类放进洗衣机清洗

叠衣服

把衣服放到衣柜里

收拾自己的卧室,并保持整洁

帮助妈妈进行大扫除


如何让孩子自发做家务


01、从个人份内工作开始


万事开头难,不要让孩子产生畏难情绪。建议不妨让孩子从个人份内工作开始学习,其中包括生活自理能力,如自己学习将衣服穿好、放好;自己的玩具自己收拾好;把脏衣服放进篮子里;让孩子慢慢习惯其实做家务也是自己份内的工作。


02、工作计划表


父母可以设计一份工作计划表,并和孩子一起讨论他能做些什么?想做些什么?


03、从趣味活动(游戏)中学习


清洁队员与收购员。宝宝假设自己是一位清洁队员,开着一辆清洁车,清扫各种玩具和东西,然后交给收购员(即妈妈)处理。借由游戏培养孩子做家务兴趣。


04、扮家家


利用玩具、餐具(杯、盘、汤匙、锅)等与孩子玩做家务游戏。“娃娃,平常都是妈妈做饭给你吃,今天你也炒个菜给妈妈吃好吗?”“娃娃做的菜真好吃。吃完了,现在我们一起将桌子、盘子、碗收干净好吗?”借由游戏达到教育效果。


父母在引导孩子做家务要注意哪些?


01、让孩子意识到家庭责任


爸妈应该让孩子知道,家务活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共同承担、彼此分担。在这样的氛围下,孩子更愿意付出,越来越具备责任感。


02、尊重孩子,给予孩子选择权


如果孩子不喜欢做家务,不要生硬地强迫他。爸爸妈妈可以邀请孩子开个家庭会议,制定家务活分工清单,让孩子选择其中的一两项。


03、把任务具体化


一个模糊的指令,比如“把这收拾干净”,会让孩子不知道从何下手。若是将一个任务拆分为具体的小步骤,孩子理解起来也更为容易,更有信心完成指令。


04、走心地夸奖孩子


孩子做完家务,要及时对孩子表示感谢和称赞。夸奖时不要只说“你真棒”,而是要具体,要明确。比如,谢谢你今天帮妈妈洗菜刷碗,妈妈真的是轻松了很多;你擦的地板真干净,就像镜子一样明亮亮的,妈妈很喜欢。


05、在孩子面前学会适当地示弱


“懒妈妈最容易培养出勤劳的孩子。”懒孩子、懒老公都是勤劳的妈妈惯出来的。父母要给孩子机会参与,在孩子面前适当地示弱一下,比如“妈妈今天很累,做饭需要你的帮助,你可以帮助妈妈吗?”


06、用积极的态度感染孩子


如果家长认为做家务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干起活来乐在其中,就会吸引孩子一起加入。相反地,如果家长自己都认为家务活是很累很脏的事,干起活来抱怨不断,全是负面情绪,孩子自然也会对家务活避而远之。


07、最好不要用金钱鼓励做家务


很多家长会用零花钱作为条件,诱惑孩子做家务。如果处理得当的话,会帮助孩子理解金钱的价值,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还可以教会孩子如何理财。但是,用金钱驱动孩子做家务,也有不好的地方。这会让孩子认为做家务只是为了钱,从而忽略了背后的家庭责任感和付出感。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