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声教育”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转给家长)

2021-07-23发布者:朗朗教育

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会在不注意时出现高嗓门,会大眼睛一瞪,声如铜铃,就好像是天生的大喇叭。


其实说话也是一门艺术,我们在此和大家分享一段话,希望能帮助到大家,帮助到孩子:


急事,慢慢地说;

大事,清楚地说; 

小事,幽默地说;

没把握的事,谨慎地说;

没发生的事,不要胡说; 

做不到的事,别乱说; 

伤害人的事,不能说; 

讨厌的事,对事不对人地说; 

开心的事,看场合说。


何为低声教育?低声教育是与教育孩子时大喊大叫相反的一种教育方式。


家长或幼师如果经常对做错事的孩子高声斥责,对孩子的性格养成、心理健康有不利影响。这时候就要考虑改用低声教育的方式了。


常言道:有理不在声高。其实教育孩子也是同样的道理,要想让孩子接纳你的意见,就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降低声调与孩子沟通。


对孩子大吼大叫坏处非常多


经常性的大声吼叫,对亲子关系影响很差,会造成以后孩子对他人的不信任感。


小的时候被经常惊吓,大了会走两个极端,一个是非常胆小怕事,一个是情绪变化会非常大。


常常骂、大声骂、越骂越听不见


人的大脑有个特性,对习惯性的东西常常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第一次大声责骂时,孩子“如你所愿”能被吓哭,但是次数多后就习惯了,每次被骂的时候注意力都是游离的,所谓“入鲍鱼之肆,久闻而不知其臭”。


吼骂孩子是白费口舌


骂孩子的坏处是,他一紧张,大脑会自动转入逃生机制,他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如何逃过一劫,父母就白费唇舌了。


此外,模仿是孩子的天性,你大声吼他,他将来也会大声吼别人,对于孩子的脾性有害无益。


低声教育的科学依据


心理学家发现:


处理同一件事情,不同的声调会收到不同的效果,大人批评孩子,用低声调孩子更容易接受。


这是因为:


◎低声调可以使人理智一些、情绪平和一些,也可使孩子抵触、逆反的心理防线有所松弛,有利于沟通。


◎低声批评孩子,不仅可以集中对方的听力,而且也可以先发制人,不让孩子使用高声调。


◎低声调可以赶走愤怒。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遇事暴躁,不冷静,开口大声责骂的父母,对孩子的性格有消极的作用。


低声教育的办法措施


1. 运用正确的语气和措词


对许多父母来讲,控制自己不去批评孩子是很难的,因此,说话前请三思,运用恰当的方式、语气和措词,效果会很好。比如“我爱你,但是你的行为我不能接受”,这种话初听会觉得很生硬,但过一会儿,孩子很自然就会明白你的意思了。


2. 把你的期望和要求解释给他们听


比如带孩子逛超市前,告诉他不可以乱动商品,需要哪件商品一定要轻拿轻放,因为这些商品不是我们自己的。成人自己也要以身作则,为孩子示范最正确的拿物品放物品的方式,与孩子一起遵守约定,无需大声呵斥。


3. 不要使用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语言


就事论事,不要随意发泄对孩子的情绪,不要使用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语言。


别人的尊重、信任,会使孩子产生自信,是他们前进的重要动力。打骂教育绝对不是最好的办法,一时起到的作用也不会长久。


管教孩子,不用吼的用什么


1、耐心倾听


教育专家曾说:


引导孩子的人生,不是在孩子身上复制我们的人生观,更不是对孩子进行严苛的管控。


而是在孩子幼时,在尚不具备选择能力和智慧时,倾听孩子的声音,引出孩子内心的渴望,帮助他成长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管教孩子,关键是要找出孩子犯错的原因,从源头下手。此时老师家长应先冷静下来,多一分耐心,问问孩子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


当了解孩子的想法,帮孩子解决问题时,也许就会发现孩子的行为其实是情有可原的,并且也已经释放掉了很多负面的情绪。


2、放下身段


同孩子做协商,有些家长总喜欢用以上对下的态度来对待孩子,这样做往往会激化矛盾,不妨放下身段,各退一步也许是很好的方法。北师大教授钱志亮曾指出:“责备孩子的声音越小,孩子听得就越认真,教育的效果也就会越好。”


比如当孩子想要跳沙发,而家长却有事情要思考的时候,就可以请孩子去卧室的床上跳,或者请他等一会再跳,或者等事情处理完,再带孩子去公园尽情地跳。


3、让孩子去体验后果


如果孩子老是听不进大人的话,你再怎么吼叫也是无用的。那么在保证安全和没有恶劣后果的前提下,家长也可以让孩子自己会“自食恶果”的滋味。通过自身的切实体验,深刻领悟到家长的教导有多么正确和重要。


4、换个“讲道理”的方式


让孩子换位思考,明白自己的行为会如何影响他人。至于解说道理的方式,则可依孩子的年龄来选择讲解的深度,特别小的孩子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进行。


5、给孩子另一个选择


当孩子犯了错误,你不要只是吼叫孩子,说教大道理,而是要给孩子另一个选择。也就是说,不要只说“不可以”,请指出一条可以的路来给他走。


跟孩子低声说话,降下的不止是声调,还有那颗浮躁的心。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