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孩子在幼儿园受欺负?这些事情家长现在就要教给他

2021-07-30发布者:朗朗教育

暑假已经来临,新学期还会远吗?很多家长都开始担心,孩子在幼儿园会不会被欺负?


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胳膊红了一块”。

“手上破了皮”。

“新买的小书包弄脏了”。

“妈妈,xx欺负我....”。


我们都知道,孩子之间发生摩擦和冲突,其实是一件非常常见的事情,但有的孩子却格外容易成为“被欺负”的对象,这让很多家长百思不得其解。


孩子太老实,被欺负了不会还手,老师也无法时刻盯着,而孩子之间的事情,家长贸然插手的话,也不太合适......


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孩子被欺负这样的事情一再发生呢?


#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被欺负?


›› 瘦弱,力气小


爱欺负人的孩子也会挑“软柿子”来捏,他们通常会选择那些瘦弱,力气小,动作慢的孩子来欺负。


›› 胆小,内向


胆小、内向的孩子往往会比较害怕欺负人的孩子,而且被欺负了不敢寻求帮助,这就助长了“熊孩子”的威风,专门欺负他。


›› 家长过度保护


家长过度保护使得孩子在被欺负时不会反抗不会谈判,在没有家长保护的时候,自己不知道该怎样处理,容易成为被欺负的对象。


# 孩子被欺负,家长怎么做?


›› 先观察孩子的状态


孩子被欺负了,当务之急是要先观察孩子的情绪,查看孩子有没有受伤。


切忌一听到孩子被欺负,就心疼的一把抱过孩子,孩子还没哭,自己就忍不住流泪了。孩子受到感染,原来可能没事,这一哭让孩子觉得自己受到了莫大的委屈,嚎啕大哭。


›› 了解事情的经过


引导孩子把事情说出来,如果是偶然发生的小冲突,家长可以告诉孩子下次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如果确实是有人对孩子有针对的攻击性行为,那么家长可以打电话跟老师沟通一下,问清具体情况,老师是否有处理、怎样处理等细节。


如果老师已经处理过了,家长可以问问孩子老师怎么处理的,下次该怎么做。


如果老师还没有处理,可能是老师还没来得及,家长切不可冲老师发火或者直接去找孩子家长评理,也不要在微信群里@打人孩子的家长来发泄不满。要相信老师,老师会选择最恰当的方式来解决。


另外,因为孩子年龄比较小的缘故有可能会把事实和想象搞混,所以在这之前一定要先确保问清了事情的经过和缘由。


›› 肯定孩子“告状”的行为


孩子愿意把事情告诉家长,家长一定要回应孩子然后引导孩子探索处理的方式方法,比如,你可以这样说:“很高兴你能告诉妈妈这件事,那么以后我们要怎么应对这样的事情呢?”


# 一定要教给孩子应对方法!


1、用威慑力压制对方


“熊孩子”也是会“欺软怕硬”的。家长可以和孩子进行一些日常演习,分别扮演欺负人的孩子和被欺负的孩子,让孩子在被欺负时,可以大声的威慑对方:“哼!你不许打我!”,气势上压倒对方。


2、与对方谈判


用角色扮演教孩子学会谈判,在别人来抢自己的玩具的时候,可以根据对方的态度说一些话:


“我可以和你分享玩具,但是你也要和我分享”

“我愿意和你做朋友,我们一起玩吧!”

“这是我的,请你放开手”

......


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会明白什么时候可以友好妥协,什么时候该奋起反抗。


3、寻求帮助


告诉孩子,在被欺负的时候,要大声的寻求帮助,如果老师或者你的同伴听到,他们会来帮助你。


4、据理力争


告诉孩子在被欺负时,要敢于当着“肇事者”的面,大胆的说出他的不对,让“肇事者”感受到压力和羞愧,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当然这需要孩子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因此家长可以多训练孩子完整表述事情的能力。


5、不惹事也不怕事


告诉孩子远离那些爱欺负人的“小霸王”,欺负人的孩子也不是谁都欺负的,他们也会挑“软柿子”捏,所以要让孩子有个强健的身体,在被欺负时,有能力反抗和保护自己。


教孩子做一个善良的人,但是有人侵犯你的权益时,也要勇敢的反抗——不惹事,也不怕事!


但是,家长不可能为孩子保驾护航一辈子,所以,在孩子被欺负时,家长要抓住教育契机,教会孩子处理这样的事情,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会变得更强,更好地适应这个世界。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