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晚睡没关系?它对孩子的伤害远超你的想象!转给家长!

2021-08-06发布者:朗朗教育

和家长闲聊时,不少家长抱怨孩子睡得晚,不到十二点不睡觉,早上9点才起来,上幼儿园经常迟到。这样晚睡对孩子有什么影响呢?


晚睡对孩子的影响


1、影响孩子长个,这个想必人人皆知了。


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影响孩子身高的重要因素,而在晚上9点至第二天凌晨1点,特别是晚上10点前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达到最高。孩子睡得晚,脑下垂体减少分泌生长激素,不利于孩子长高。


2、情绪状态差,这点不足为奇。


睡眠是影响孩子情绪的两大因素之一。孩子睡够了,情绪状态好,反之则情绪不佳,烦躁易怒,或焦虑紧张。当孩子专注于某件事时,若被打断就会产生负面情绪。睡眠不足会将这种负面情绪放大。这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


3、容易肥胖,这和吃得多没半点关系。


“睡得多”和“睡得少”都会造成肥胖,这是因为睡眠不佳会影响那些与食欲和饱腹感有关的激素,结果就是慢慢变胖。


4、影响学习,这并非夸大其词。


孩子越小,所需的睡眠时间越多。睡眠不足,往往注意力不集中,对外界事物的反应变得迟钝,记忆力也会减退,由于孩子往往缺乏睡眠补偿机制,这些破坏是不可弥补的。


5、影响心脏,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睡眠不足可不是精神不好那么简单。有研究发现,睡眠不足可以改变人体的基因表达,进而出现肥胖、心脏病等多种疾病。而仅仅5个晚上睡眠不足,就足以影响心脏功能。所以,请不要放任孩子晚睡,以免给孩子埋下心脏病的祸根。


6、容易生病,这下才恍然大悟。


孩子抵抗力差总生病,是缺少运动量?其实,长时间睡眠不足,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如果孩子经常感冒,很可能是睡眠不足惹的祸。研究显示,连续两星期每天睡眠不足,感冒的风险是睡眠充足孩子的3倍。


7、易导致性早熟,额的天啊!


为什么现在性早熟的孩子越来越多?人们普遍认为和营养过剩,过度进补,以及影视刺激有关,却忽视了睡眠不足也会造成性早熟。晚睡会刺激压力柯尔蒙分泌,抑制生长激素活动,影响脑下垂体对性柯尔蒙的正常调节,导致性早熟。所以,千万不要让孩子晚睡。


放任孩子晚睡,不仅对第二天起床有影响,关键是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是拿孩子的健康做赌注,更是让孩子从小埋下祸根,将来这些祸根爆发,你后悔晚矣。为了孩子,请千万不要让悲剧上演。


怎样做才能让孩子早睡?


1、到点就睡觉


孩子玩累了,自然会乖乖睡觉,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孩子晚睡。当你想让孩子早睡时,就像打仗一样,大人孩子都精疲力竭。


孩子的好习惯不会自发形成,关键在于家长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到点了不想睡,千万不要责骂, 而是轻声提醒孩子睡觉时间到了。如果他沉浸在某件事上,不妨多给他几分钟,和他约定做完就去睡。也可以给孩子讲睡前故事,听听催眠曲,帮助孩子尽快入睡。


2、营造睡眠环境


孩子没玩够,找你玩;你不跟他玩,他自然也觉得无趣。睡觉时间到了,给孩子做抚触按摩,跟孩子说:“天黑了,小动物都睡觉了,宝贝也要睡觉了”之类的话,然后关上灯、关掉电视机、拉上窗帘、关掉手机,和孩子一起躺在床上,抚摸他或抱着他,不要发出任何声音。刚开始他可能会翻滚吵闹,但很快就安静下来了。


3、睡前避免太兴奋


孩子睡前玩得太兴奋,看带有刺激性的动画片,叫他睡觉肯定会碰壁的,就算是睡着了也睡得不安稳,夜里甚至拳打脚踢。这就是孩子的大脑神经过度兴奋的缘故,孩子可能夜晚大脑还在记忆睡前所发生的事情,所以无法得到很好的休息,不利于进入深睡层,时间久了甚至会妨碍孩子健康成长。所以,在上床睡觉前一个小时,千万不要让孩子过于兴奋。


附:各年龄段睡眠时间表


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s,NSF)根据专家研究成果,对各年龄孩子提出新的睡眠时间建议。


1628229239375823.png


不同的孩子睡眠固定时间有很大的差异。如果孩子不能睡那么多时间,但在醒来时精神很好,反应灵敏,生长正常,智力发育和同龄儿相仿,食欲好,不用担心他睡眠不足。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