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家庭教育:先放糖,再放盐,再补钙(转给家长)

2021-12-01发布者:朗朗教育

 怎么样的家庭,能给孩子带来最好的教育?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给出了她与众不同的答案:


“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糖,也需要钙,同时需要盐。”


“糖是关爱、鼓励,钙是自强自立,盐是直面挫折苦难,这三样东西在教育中一个都不能少。”


深以为然。


在家庭教育的这口大锅里,我们要懂得合理有序放糖、盐、钙、“汤”才会营养全面,孩子才会成为一个温暖有爱、富有担当、勇敢坚强的人。


先放“糖”,顺应孩子的天性


专家指出,甜的食物能满足大脑对能量的需求,能让人心情愉悦。


每个孩子天生都是爱“糖”的,当小小的舌尖触碰到那一抹甜,总能手舞足蹈,神情雀跃。


家庭教育中的“糖”,就是父母的关爱和鼓励,它像节日的巧克力,充满着甜蜜温馨,能让孩子放松身心,找回自己的天性。


只要父母舍得用欣赏和鼓励的言语,编织成甜蜜的爱,只要父母愿意用温暖和包容的深情,陪孩子走过长长的童年、少年甚至青年时光,孩子自然会充满信心,在前行路上遇见最美好的自己。


加点“盐”,教孩子面对生活的挫折


有位哲学家说过:“磨难,苦难,挣扎,这是成长的过程。”在教育这口大锅里,要想孩子成长得丰富多元,自然也少不了“盐”这个至关重要的调料。


给孩子的教育里加点“盐”,就是要让他们明白,生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


一个小男孩从小跟随母亲到青岛打拼。冬日的夜晚寒风萧瑟,人们都在温暖的家里享受闲暇时光,他和妈妈的烤地瓜摊却开始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


妈妈忙着烤地瓜时,男孩就趴在垃圾筒上认真地写作业。


这位妈妈用自己的行为给孩子熬了一碗浓浓的加“盐”的汤。


那些咸味混合着生活的苦涩,让孩子懂得了坚强。


成长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不断摔倒再爬起来的过程。每一个人都可以从挫折中学到一定的知识、经验和勇气,得到最丰厚的战利品。


所以,即使再爱孩子,我们也要在他们的成长路上撒下一把“盐”,不刻意规避生活的“不容易”,让孩子提前有切肤之痛,才不会在遭遇挫折时一蹶不振。


补补“钙”,让孩子自强自立


有句话说得很好:“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


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面对生活,补“钙”是家庭教育中必不可少的。


我们熟知的“狐狸法则”中,成年后的狐狸不能和父母在一起生活,它们必须独立养活自己,一切都要靠自己。


浙江海宁10岁的小姑娘鄢张雅,父母都是海宁市中医院的医生,她是家中的独生女,却从不娇气。


每天放学自己回家,还独自去菜场买菜,回家做饭,等爸爸妈妈下班就有热气腾腾的饭菜吃。


鄢张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让我试试看,我一定行的。”


孩子的独立与自立,与父母的培养分不开。恰如鄢张雅的妈妈所说:“要她成长,就要她独立,这个过程是在我们的眼睛底下时刻关注着的。”


不得不说,这位母亲太睿智了!


父母学会适当地放手,让孩子在生活中尝试“自己来”,这就是给孩子最好的“补钙”。


当孩子有了生命的尊严,就可以在无人撑伞的雨中奋力奔跑,拼命追求那个“最好的自己”。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