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幼儿游戏的发展规律与教育提示

2021-12-28发布者:朗朗教育

(一)0岁~2岁 练习性游戏为主 


练习性游戏( 也称感知运动游戏、机能性游戏)是幼儿发展过程中最早出现的游戏形式。这种游戏由简单的重复动作所组成。具体表现为幼儿反复重复某一动作。例如不停地摇晃玩具;把玩具推到桌子的一头,又把它拉回来,长时间地不断重复等等。 


练习性游戏是幼儿身心发展水平的表现:


这一时期,幼儿身心发展都处于起步阶段,整个世界在他们眼中都是新鲜而陌生的,他们需要利用一切机会去探索周围世界中的每一件新事物、去体验刚学会的每一个新动作,在探索和体验中认识世界、发展自我。对于这个时期的孩子来说,探索周围世界的主要手段是感知和动作,于是就表现出了“动即快乐”的游戏原则。 


游戏过程中,幼儿喜欢运用多种感官去探索、练习。他们喜欢用手摆弄玩具,也常常把玩具放在嘴里通过吸吮来游戏。除了动作性的练习游戏以外,孩子还常常不断地问“ 为什么”,有时甚至是明知故问。实际上,他可能对问题的答案并不感兴趣,而只是对问题本身的形式感兴趣。 


教育提示  


1、为孩子选择适当的玩具。


在选择玩具时既要注重其教育价值,又要注意安全性。能发声的、色彩鲜艳的玩具( 尤其是彩色的球形玩具)、会动的玩具及塑胶类动物玩具等很受1岁前孩子的欢迎。


1岁之后,随着幼儿运动能力的增强,可以给他们准备一些拖拉玩具,这种玩具能够增强孩子走路的兴趣。另外,应该给孩子多准备一些质地不同的玩具( 如木质玩具、塑料玩具、绒布玩具等),让他们在玩的过程中体验不同材料的特征,认识周围世界的丰富性。 


无论哪一种玩具的选择,都应该注意其安全性。玩具不能太硬、太重,玩具的表面要光滑,以免孩子弄伤自己,玩具的体积不能太小,以免孩子误吞。另外,要保证玩具材料无毒、卫生。


2、留心发掘游戏机会。


练习性游戏的内容非常丰富,凡是能给孩子适量的感官刺激、让他们运动的活动都很受孩子欢迎。藏猫猫、蹦蹦跳跳爬楼梯、玩水、玩沙等都是孩子喜欢的游戏。细心的家长可以随时随地发掘游戏材料和内容,与孩子一起游戏。  


3、要用爱心和耐心支持幼儿的游戏。


练习性游戏的典型特征就是重复性,有时大人会感觉很烦,所以,当孩子不停地重复同一个问题或者同一个动作时,家长一定要理解孩子的游戏心理,不要责怪和训斥孩子。 


(二)2岁~5岁 象征性游戏迅速发展,结构性游戏频率较高 


随着幼儿想像力的迅速发展,2岁以后,练习性游戏减少,开始出现大量的象征性游戏。


象征性游戏的典型特征是:幼儿借助自己的身体或者其他物品,来再现不在眼前的事物和生活情景。例如,两臂张开,说自己在“开飞机”;拿根棍子当“马”骑。


3岁以前,幼儿象征性游戏中往往没有角色,只有动作的象征。


3岁之后,幼儿的游戏中开始出现角色。比如,抱着玩具娃娃“给宝宝喂奶”;站在小凳子上当“ 警察叔叔指挥交通”。象征性游戏是幼儿想像力发展的重要标志,同时,象征性游戏也能促进幼儿的发展。


另外,结构性游戏也是这一阶段的儿童非常喜爱的游戏形式。

结构性游戏是幼儿利用各种材料来建构某种物体的游戏。搭积木、插积塑、捏橡皮泥、手工制作等都属于结构性游戏。这种游戏能够提高儿童对数、量、形及空间概念的理解,蕴含着丰富的教育价值。 


教育提示  

1、根据孩子游戏发展的阶段提供相应的玩具材料。


虽然同是象征性游戏,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也表现出不同的水平。孩子的年龄越小,想像力发展越不成熟,对玩具材料逼真性的要求越高。因此,刚开始家长可以给孩子布娃娃、过家家用的锅、碗、瓢、盆、燃气灶、冰箱等一系列比较逼真的玩具。以后,可以引导孩子用手边的东西来代替这些“真家什”:枕头当“宝宝”、纸盒当“冰箱”、雪糕棒当“针管”……这样有助于孩子想像力的发展和思维能力的提高。  


支持建构游戏的材料很多,积木、积塑、各种拼插玩具都是典型的建构材料。建构游戏的玩法很多,难度差距也很大,家长应该勤观察,根据孩子的现有水平提供适当的指导。


2、参与其中,支持孩子的游戏。


孩子在玩象征性游戏时常常喜欢有人和他一块儿玩。家长可以通过参与的方式来支持孩子的游戏。比如,当孩子把烧好的“鱼”端来时,家长应该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来“品尝”,边“品尝”边赞扬或者提出改进的建议。  


3、丰富孩子的经验,充实游戏内容。


游戏内容来源于幼儿的实际经验。所以,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或者外出旅游,丰富孩子的表象,激发孩子游戏的兴趣。


4、适时给孩子提出建议,提高游戏水平。


当孩子连续几周都重复同一个游戏内容玩不出新花样,或者因接触到较复杂的玩具而产生畏难情绪时,家长要适当地给孩子一些启发和建议,来提升孩子的游戏水平,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5、这一时期的幼儿喜欢和小朋友一起游戏,所以,家长要为孩子创造和伙伴相互接触的机会。


要多带孩子去楼下、广场、游戏场等孩子较多的场所玩。让孩子在与同伴接触的过程中发展认知和社会交往技能。 


(三)5岁~6岁 游戏形式多样化,合作性游戏增多  


随着身心发展,这一时期的幼儿比以前更活泼、更喜欢动手操作、探究兴趣更浓,也更富有创造性。他们已经能够同小伙伴合作游戏,通过协商的方式分配角色,也能遵照简单的规则共同游戏。 

 

由于运动能力的增强,这一时期的儿童普遍喜欢骑自行车、跳绳、玩跷跷板、滑滑梯等运动性游戏。另外,阅读、绘画、表演游戏也是这一阶段幼儿喜欢的游戏,集体游戏是他们生活中的重要节目,结构性游戏的复杂性加强,并常常利用建构好的事物来进行象征性游戏,如搭好“坦克”后玩“打仗”的游戏。  

教育提示  

1、根据幼儿智力、体力活动的需要提供相应的游戏材料。智力玩具、建构游戏玩具和体育运动玩具的质量和复杂程度都应有所提高。


2、支持、指导幼儿的游戏。这一年龄阶段,儿童的游戏内容更加复杂化,有时需要家长的及时指导。如,有的孩子在搭积木的过程中由于不懂得平衡原理而总是坍塌,有的孩子搭建积木总是用几种简单的模式。这时,就需要家长给予指导。 


3、这一时期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喜欢把东西拆开看个究竟,有时甚至不分轻重,毁坏家里的家具、设备。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一方面要教育孩子爱护家里的物品,一方面要理解孩子的探索需求。可以找一些废旧的材料让孩子拆装,满足他们的需要。  


从总体趋势来看,随着年龄的增长,幼儿在游戏中的社会交往意识和能力都在提高。  


社会性游戏的发展代表着幼儿社会交往意识和能力的发展。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幼儿从独自游戏向平行游戏、协同游戏和合作游戏的转变过程,也就是从非社会性游戏向社会性游戏的转变过程。


3岁以前的幼儿一般是单独游戏,以自我为中心。大约从3岁开始,游戏逐渐具有社会性。平行游戏是社会性游戏的初级形式,是幼儿进行直接社会交往的阶石。它说明,儿童已经注意到其他儿童的行为,并出现了相互的模仿,形成了初步的交往关系。


协同游戏和合作游戏的发展则标志着幼儿有了共同活动的意识和能力,游戏的社会性显著提高。协同游戏需要游戏者之间形成言语和动作上的互补互动。


研究发现,4~5岁幼儿的协同象征游戏出现率最高。而要想实现协同象征,就必须对人对物形成一种灵活变通、融洽和谐的态度。在合作游戏中,幼儿更是共同协商游戏的框架,确定游戏的主题,分配角色,选择游戏材料,确定游戏规则等。


最成熟最复杂的合作形式是合作象征,也称社会表演游戏,认知因素和社会性因素在此游戏中得到了高度整合。幼儿需要互相理解游戏情境,理解合作伙伴的行为,共同表现游戏主题。合作游戏中幼儿结成的玩伴关系可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